【地评线】金羊网评:从“长风破浪,未来可期”中读懂中国高质量发展信心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妹妍 发表时间:2023-03-14 06:35
金羊网  作者:李妹妍  2023-03-14
行进中的中国,满怀信心,长风破浪,未来可期。

3月13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强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今年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第一年,大国总理记者会“首秀”备受关注。在近一个半小时内,总理谈到了经济增长目标、民营经济、改革开放等多个热点问题,充分传递出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乐观预期和坚定信心。

这份乐观和自信在记者会中随处可见。全场记者招待会共点名10位记者,境内媒体、境外媒体之比为4∶6。面对记者们锋芒毕露的问题,总理坦诚以对,金句连连。比如,谈及港澳未来发展,总理用“香港、澳门的地位和作用只会加强,不会削弱”给港澳同胞吃下“定心丸”;谈及民营经济,总理表示“中国具有超大规模的市场需求,还有很多新领域新赛道有待开拓”;谈及对外开放,总理强调还是要“吃改革饭、走开放路”……这当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当属总理对中国经济前景的概括:“长风破浪,未来可期。”

在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开局之年,一句“长风破浪,未来可期”,亮出了新一届政府的态度,也彰显了中国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心。

这首先表现在,经济目标聚焦高质量发展。在回答第一个问题时,总理就重申了“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并强调“下一步需要更加重视解决‘好不好’的问题,特别是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等”。

在政策选择上,基本取向是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稳,重点是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进,关键是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进步。总理特别强调要打好4套组合拳:宏观政策的组合拳、扩大需求的组合拳、改革创新的组合拳、防范化解风险的组合拳。可以说,这明确了今年宏观经济政策的思路和方向,也进一步巩固了稳增长的预期。

这还表现在,民生目标务实接地气。作为新一届政府的工作重点,总理第一条就提出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记者会上,总理提到了不少群体,包括“民营企业家”“高校毕业生”“农民朋友们”,坦率地一一回应人口红利、延迟退休、就业等民生热点问题。

“我们任何时候都必须始终牢记人民政府前面的‘人民’这两个字,扎扎实实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政府工作就是要贴近老百姓的实际感受去谋划、推进,真正做到民有所盼、政有所为。”从总理的这些令人倍感鼓舞的回答中,我们看到了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初心,也看到了高质量发展的温暖注脚。

大国治理,机杼万端。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我们在高质量发展的前进路上,还会面临这样那样的困难,但就像总理所说,中国人民从来都是在克服困难中不断实现新发展的。行进中的中国,满怀信心,长风破浪,未来可期。

(金羊网文/羊城晚报评论员李妹妍)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