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金羊网 作者:史欣向、陈子菁 发表时间:2023-03-16 07:29
金羊网  作者:史欣向、陈子菁  2023-03-16
广东最鲜明的特征是改革开放,最光明的前途是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今年开年“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广东省要牢牢地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着力推动广东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只有推动高质量发展才是广东发展的根本出路。广东最鲜明的特征是改革开放,最光明的前途是高质量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始终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上走在全国前列。2022年,广东省国内生产总值(GDP)超过12.9万亿元,经济总量连续34年位列全国第一。

新发展阶段的主题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展是马克思主义永恒的主题,也是马克思主义最基本的范畴之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对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我国经济发展实际问题的生动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进入新发展阶段。立足新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广东经济发展的根本方向与实践指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确认识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是我们党明确阶段性中心任务、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也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经验。2013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三期叠加”阶段的重要判断。广东要应对“三期叠加”挑战实现经济逆势而上,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增长速度应向中高速转换,发展规模应转向质量效率型,经济结构调整应转换为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新发展阶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适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必然要求。新发展阶段广东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的质量上。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使创新成为发展的第一动力,提高发展质量,实现广东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率和动力变革。

高质量发展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

新时代呼唤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实践检验新问题新要求新理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研究判断我国经济发展新形势,深刻总结我国经济发展的成功历史经验,形成和发展了习近平经济思想。高质量发展是遵循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生动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创造性地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为科学把握新时代下广东经济发展的新方位、新阶段、新形势提供了根本遵循。新发展阶段下,面临着严峻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的国内改革任务,广东经济发展迎来了一系列的难题和挑战。习近平经济思想要求我们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广东殷切嘱托,多次对广东作出系列重要指示,为广东做好经济发展工作指明了光明前进方向,提供了强大发展动力。广东要牢记嘱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前列,继续担当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贡献广东力量。

高质量发展是广东经济转型升级的内在诉求

高质量发展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经济发展是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过程,量积累到一定阶段就必然转向质的提升。作为中国的经济大省和制造业强省,广东现阶段经济建设的重点解决方案和发展目标就是推动高质量发展。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广东经济必须进行产业结构转型,以适应国内外环境变化。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加剧,广东仍面临着产业基础能力不足、制造业经济在全球供应链中的竞争力不强等问题。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广东必须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必须推动以创新为驱动力的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以科技创新能力为主包括质量、服务、标准在内的核心竞争力,推动广东由传统制造业向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推动广东经济向更高标准、更多元化的目标发展,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产品核心竞争优势,从满足初级市场需求向满足中高端市场需求不断攀升,跨越“卡脖子”的发展困境,在全球竞争中形成产业核心竞争优势,不断提升广东在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中的位势,不断增强在全球经济发展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下,广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指引,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广东在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有所作为。2022年,广东经营主体总量突破了1600万户,经营主体、外商投资企业和企业数量等连续多年稳居全国第一,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2012年,广东开启了全国商事制度改革先河,广东自贸试验区实现了36项全国首创改革。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始终牢牢把握扩大内需的战略基点,积极促进内外贸优势互相转化。2022年,广东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9万亿元,同比增长1.6%。

广东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有所作为。经济产业结构方面,广东在2013年—2021年间,规模以上企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5%,制造业对广东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仍举足轻重,同时产业结构也持续向更合理方向调整。在过去五年,广东的一二三产业结构比较稳定,“三二一”的经济产业结构已经形成并得到巩固。服务业快速发展,2021年广东服务业产值为69146.82亿元,已经成为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

广东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上有所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不断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区域发展差距有所缩小,区域发展差异系数从2012年的0.64下降至2021年的0.53。十年来,珠三角核心区坚持发挥在全省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作用,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万亿元,已有4个城市的经济总量超过万亿元。沿海经济带产业支撑强化,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8651.52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16502.09亿元。北部生态发展区坚持生态安全下的绿色发展,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3696.98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7282.33亿元。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扎实推进,三地合作逐步深入,大湾区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总量2021年达到12.6万亿元,以全国不到1%的国土面积,创造出全国11%的经济总量。

广东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上有所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顺应经济全球化大势,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融入世界经济,对外开放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广东进出口总额连续36年位居全国首位,外贸大省的地位进一步巩固。广东外贸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更加注重创新研发、创建自主品牌、提升自主品牌竞争力,一般贸易得以迅速发展。实际利用外商投资水平进一步加强,2018—2021年,广东实际利用外资从1450.88亿元增加至1840.22亿元,年均增长8.2%。2013年以来,广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从1.11万亿元增长至2.04万亿元,贸易结构不断优化。(金羊网 文/史欣向 陈子菁)

(史欣向系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陈子菁系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