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用活调查研究传家宝,答好“初心之问”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梁文音 发表时间:2023-03-16 15:01
金羊网评  作者:梁文音  2023-03-16
把调查研究作为走好群众路线的必修课,通过调查研究摸透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进而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好的方针政策和发展规划都应该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时刻不忘到基层中去,到人民群众中去,把调查研究作为走好群众路线的必修课,通过调查研究摸透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进而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一个马克思主义大党的政治本色,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做好调查研究,是我们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方式,主动联系群众、扎根基层,方能确保党的政策、路线、方针与人民群众的需求精准对接,更好地站稳人民立场。用活调查研究传家宝,既需要“戒虚务实、去伪存真”,也需要从群众的视角了解他们心中的干部,助力新时代的党员干部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初心之问,立足本职岗位,更好地绘就“人民底色”,在新征程上作出无负时代、无负历史、无负人民的业绩。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中国共产党的一切出发点都是为了更好地造福人民、增进民生福祉,做好调查研究,首先就要弄清楚“我是谁”,找准奋进新征程的方向,厚植为民情怀,方能正视“人民公仆”身份,找准时代坐标。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党员干部要站稳人民立场,当好服务群众的“店小二”,必须践行好新时代群众路线,主动深入到基层一线,到群众的身边去做好调查研究,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找准工作的着力点、突破点。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调查研究是为了摸清楚社情民意,既心系民生冷暖,也了解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分量,倒逼干部以“无我”的状态答好“为了谁”的时代之问。“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熟悉的旋律、质朴的歌词,让我们在《为了谁》中读懂“为了谁”,这是千千万万奔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路上的奋斗者,他们心系民生冷暖,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主动挺身向前,做到将心比心、以心换心,认真倾听群众诉求、回应群众关切,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以干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我们做好群众工作的基础,既能摸清楚民情民意,更能汲取人民智慧,收集更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为做好新阶段的工作注入“智动力”。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在调查研究的过程中,要当好群众身边的朋友、亲人,引导群众打开“话匣子”,在讲真话、讲实话的过程中,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把群众给出的“金点子”变成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力量”,方能依靠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用活调查研究传家宝,关键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用脚步丈量民生,直奔基层、直插现场,通过提问找准问题、摸清原因、多方倾听意见、制定对策的方式,真正在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的过程中兑现为民承诺,切实把各项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赢得群众的拥护和信任,在新征程上再立新功、再创辉煌。(金羊网 文/梁文音)

编辑:刘嘉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