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国民经济稳,向世界传递复苏回暖的信心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一泓 发表时间:2023-03-16 15:01
金羊网评  作者:一泓  2023-03-16
开局映后势,起跑便加速,中国经济前两月表现出众,无不为世界经济注入一剂“强心针”。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今年1至2月主要经济数据。从生产看,工业和服务业双双回升。工业方面,1至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服务业方面,1至2月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5.5%,实现由降转增。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回升至52.6%,达到近年来较高水平,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达到55.6%,为近期高点……一串串冒着热气、透着信心的经济的数据,反映出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复苏回暖的鲜明信号。

鲜明的信号,彰显着我国经济活力强、动能足的厚重底色。在全球经济增长趋于下行,主要国际组织纷纷下调预期的背景下,我国经济呈现出复苏上扬的“好势头”,多领域喷薄之势呼之欲出,这为世界经济接力向前注入了强劲中国信心。比如,从新鲜出炉的今年前两个月经济表现看,生产需求回升向好,就业物价总体稳定,经济循环逐步改善,经营主体活力趋于增强……中国经济展现出蓬勃生机。这些积极变化,反映出中国经济稳健向前的“基本面”,中国庞大的国内市场将为世界提供更广更宽的机遇。

中国的市场,世界的机遇。“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中国的开放有助于全球经济增长”,来自世界的“声音”,表达了各国对中国经济的期待和希望。无疑,随着中国经济社会活力的进一步释放,中国将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稳定器”和增长的“发动机”。

中国好,世界才更好。经济,就是印证这一观点的生动例证。就拿旅游市场来说,今年以来,中国文旅产业呈现出“井喷”之势,“人从众”的热闹场面有效带活了餐饮、住宿、服务、消费等,中国经济活力不断得到释放和激发。在很多海外人士看来,中国出境游有序恢复并迅速回暖,彰显出中国经济活力与潜力,有利于重振全球旅游市场,带动旅游目的地消费及整体经济增长前景。

从旅游放大到吸引外资,对外贸易等“外向型”经济场景,中国伸开双臂拥抱世界,可谓诚意满满。譬如,从1月1日起,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正式实施;中国对1020项商品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一揽子务实之举让世界与中国合作的空间越来越宽广。中国复苏回暖的经济“磁场”,广泛与世界共享,中国经济“好势头”为世界经济正注入澎湃动能、强劲力量。

在联系日益紧密的“地球村”里,世界各国经济密切相连、相互依存。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开放的姿态对世界经济至关重要。犹记得,在今年初,世界经济论坛2023年年会在瑞士东部小镇达沃斯举行,年会的主题就是“在分裂的世界中加强合作”。党的二十大报告庄严宣示:“中国人民愿同世界人民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事实证明,开放的中国大市场,不断为各国企业在华发展提供机遇。面对分化的世界,中国一直发挥着“稳定器”作用,是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推动力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中国经济持续向好发展,在为世界经济提供更加广阔机遇的同时,还为世界经济开辟出实实在在的发展新赛道,比如,工业和服务持续向好,消费和投资都在有效改善,这些都深蕴着“世界机遇”。新的一年里,放眼充满机遇和活力的中国,从消博会、进博会,到广交会、服贸会,国家级“展会矩阵”让世界充满期待。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评价说,中国已成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不可或缺、值得信赖的重要力量”。

开局映后势,起跑便加速,中国经济前两月表现出众,无不为世界经济注入一剂“强心针”。强信心,开新局,好的基础之上,奋斗新的经济目标,我们有条件、有基础,更有信心实现预期增长目标。放眼未来,开放的中国大市场,一定能为各国企业在华发展提供更多机遇。(金羊网 文/一泓)

编辑:刘嘉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