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通道”显神通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3-16 22:17
金羊网评   作者:  2023-03-16

连日来,人民大会堂外,春意渐浓;人民大会堂内,“代表通道”“委员通道”“部长通道”不断“升温”。自2018年全国两会开设“三大通道”以来,代表、委员们讲述履职故事,部门负责人回应热点话题,备受关注的“三大通道”成为展示中国民主、开放、自信形象的平台。“三大通道”直击民生“痛点”,消除信息壁垒;展现行业百态,彰显大国风采;回应民生关切,自信展望未来。

通向民心,尽显务实之风。从“大力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供给和长租房的建设,重点解决好青年人、新市民的住房困难问题”到保证人民群众一日三餐的饮食安全,设立食品安全总监、安全员,明确“三张清单+一项承诺书;从‘千方百计帮助个体工商户发挥优势、融入市场’到‘一些高危行业可以用机械化来减人,自动化、智能化来换人’,事事总关民、件件服人心,从前列席会议的部长们在通道上被记者“围追堵截”,到如今“部长主动上前”带来好声音,正可谓“磨刀不误砍柴工”,通道上的“小停留”,直击民心“大成效”。

通向百态,展现大国自信。从90后代表朱悦萌自信从容的人民海军新形象,到扎根云贵高原四十余年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克勤在防治线虫这个世界性难题中取得新突破;从重度听力残疾人杨洋带来“十聋九哑渐成历史”到浙江安吉渔村汪玉成在乡村振兴中实践中的“全球合伙人计划”,他们展现着来自各阶层、各行业、各群体的不同故事,也用亲身经历讲述着“中国好事”,将更加生动立体、开放自信的中国展现给世界,也让两会直通万家灯火。

通向未来,权威回应关切。从“国家大飞机家族在不断壮大”到“中国连续八年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居世界第一”;从“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到“重点清理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为企业创造更广阔的市场空间”,从老旧小区改造到生态文明建设,从老龄化社会到“让职业教育真正‘香起来’”......令人振奋、给人温暖,民众从这个“小窗口”实现前瞻,世界从这个环节更加直观地认识和了解中国。

人心通畅,民生无“痛点”,信息通畅,社会无“赌点”,世界无“盲点”。“三大通道”将中国式民主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让最权威、最广泛、最奋进的声音走进万家灯火,通向未来。(王姝媛)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