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丰清: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妹妍 发表时间:2023-03-17 07:29
金羊网  作者:李妹妍  2023-03-17
中国共产党正处于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大好形势。

栏目主持 李妹妍

党的二十大报告郑重提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这一论断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创新发展,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困难挑战。“大党独有难题”难在何处?怎样才能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本期“理响广东·马院院长谈”,羊城晚报专访了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丰清教授,深入解读“大党独有难题”。

羊城晚报: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公报亦强调:“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坚定不移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怎么理解“大党独有难题”?

张丰清:什么是“大党独有难题”?据我的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这段话里已经给出了答案,就是“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也就是我们党强调的要永葆生机活力,始终为人民所拥护和支持。这是世界上现有的和曾经存在的大党、执政党普遍遇到的问题,能否有效应对解决这个问题,关系大党的生死存亡。世界政党史上的教训历历在目,苏联共产党曾是世界上最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取得过辉煌成就,却在顷刻间失去政权并导致国家解体,教训不可谓不大。

中国共产党正处于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大好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又进一步深刻阐释我们这个大党必须解决的独有难题,是对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包括“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在内各种可能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的清醒认识和高度历史责任意识,体现出了高度的战略清醒和卓尔不凡的领袖品质。

难题就是挑战,我们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所面临的挑战,也是我们必须解决好的困难,就是“大党独有难题”之所指。具体来说,就是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六个如何始终”的重要论述所阐述的六个方面的问题: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如何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如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从世界的整体局势来看,当前外部环境复杂,风险挑战严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我们必须全面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既要有风险忧患意识,又要有历史机遇意识,努力在这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把握航向。

从我国的发展历程来看,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正所谓“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肩负的任务更加艰巨。因此,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清醒认识长期执政条件下百年大党面临的独有难题,深刻把握政党治理的内在规律,采取有力措施坚定解决这一系列难题。

羊城晚报:怎样才能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张丰清: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关于六个“如何始终”的论述全面阐释了大党独有难题的内容和要求。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不断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能力等都是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重要途径。

第一,始终保持对初心和使命问题的清醒和坚定。在使命愿景上,大党责任重大,一个政党最难的在于历经风霜而初心不改。初心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不变主题,也是我们党过去、现在和将来面对各种严峻考验坚如磐石的根本所在。放眼未来,只有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始终赢得历史主动,才能确保我们在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中始终把准航向;只有牢记初心使命,才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第二,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大党之大,在于党员规模大和组织结构复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松松垮垮、稀稀拉拉的组织是不能干事、也干不成事的。如果党组织像个大车店、大卖场一样,想来就来,想走就走,那还能有什么核心力量?”把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着力健全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把“两个维护”融入组织制度建设各方面全过程,从组织上确保党的领导坚强有力、一贯到底。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锻造坚强有力的党的组织体系,统筹加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确保党的领导“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在新一轮产业革命和技术革命的冲击下,“两新组织”不断涌现,出现了很多新业态和新就业群体,我们党要根据现实社会的新特点、新变化来调整党的组织模式和策略,做好新就业群体的思想引导和凝聚服务工作,保持党自身的组织优势。

第三,不断自我革命增强大党的存续发展动力。“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习近平总书记曾以“四个不容易”告诫全党,对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提出了新时代的要求。新征程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自我革命,避免政党各项组织功能的弱化,保障党始终具有健康机体,永葆生机活力,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变得更加坚强有力。必须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以自我革命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第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治国理政,关键在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向前推进,各项工作对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组织部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的要求,重点培养干部的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同时要落实落细干部考核、工作检查相关制度,科学评价干部政绩,促进干部更好担当作为。

第五,培养一批敢于担当、敢于斗争的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要把更多敢担当、勇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出来,在新时代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突出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注重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干部,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带头担当作为,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