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走稳走实依法治网之路,构筑天朗气清的网上精神家园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一泓 发表时间:2023-03-17 15:14
金羊网  作者:一泓  2023-03-17
放眼未来,我国树立起了网络强国建设的崭新奋斗目标。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6日发布《新时代的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白皮书。这是我国首部关于网络法治建设的白皮书,文中以详实的数据和大量事实,全景勾勒了中国互联网法治化建设与发展的清晰轮廓,介绍了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的经验做法,为世界互联网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

法治是互联网治理的基本方式。自1994年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中国坚持依法治网,持续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推动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随着互联网产业在中国不断兴起,我国始终坚持法治先行,一件件制度机制、一个个“治网”之策、一项项专项行动,全面深化网络治理,在保护个人信息权益、守护公民财产安全、保障儿童、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数字权利上迈出新步伐。从规范虚拟世界里的行为,到划定用网、办网“红线”,我国互联网产业始终在法治轨道上破浪前行、行稳致远。

当今世界,数字技术突飞猛进,互联网场景日新月异,互联网技术向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维度延伸和拓展,深刻改变着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时下的中国,网民规模突破十亿。在线购物、线上教育、远程医疗、云端观展……数字技术深度走进你我他,互联网全方位参与经济活动、融入社会治理等。互联网时代,无“网”不欢。我们在共享网络“红利”的同时,网络空间治理面临的问题也日益突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虚拟世界里也要讲规则、循规矩。坚持网络治理与网络发展相向而行,我国不断树立起依法治网的鲜明导向。透过白皮书,我们可以从身边的一件件“小事”,便可感受到中国致力于网络法治建设的务实行动。

比如,电子商务兴起时,为维护消费者权益,统一规则建立网络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营造出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网约车走进千家万户,网络借贷层出不穷,在线旅游深得年轻人喜欢……针对这些新业态新模式,我国坚持“大块头”立法和“小快灵”立法相结合,从民法典到一系列法律法规相继出台,以法治力量规范网约车、算法、区块链、互联网金融、在线旅游等新技术新业态,丰富“互联网+”各领域治理的法律依据,力促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生态,我国不仅立法先行,更以“零容忍”的态度、务实的行动净化网络空间,让网上精神家园时刻正气充盈。时光见证网络治理的力度。2019年以来,累计完成322万款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检测,通报、下架违法违规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近3000款;加强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教育,大力开展“护苗”、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专项治理等行动,全方位净化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持续推进“云剑”“断卡”“断流”“拔钉”等专项行动,打击套路贷、校园贷、“以房养老”、“投资养老”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一件件务实之举,一项项给力行动,让破坏网络生态、影响网络环境的行为“无处藏身”,我国网络空间治理不断开辟新境界,展现新气象。

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如今网络覆盖全球,“地球村”里的数字场景更加活跃,世界发展也更加离不开网络。持续加大网络法治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对共同推进网络国际治理意义深远。尤为乐见,从推动发起《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到通过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平台,就网络立法、执法、司法、普法等网络法治建设情况深入交流观点、经验和做法……我国积极参与全球网络治理,搭建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网络法治国际交流平台,为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放眼未来,我国树立起了网络强国建设的崭新奋斗目标。从网络大国转向网络强国,推动网络产业不断奔向新高地,就必须坚持依法治网,推动网络治理不断取得新成效。让我们坚定不移走依法治网之路,在网络空间运转的规则化、治理的法治化上打开更多新局面。(金羊网 文/一泓)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