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中国特色网络法治建设给世界带来福音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3-18 16:09
金羊网评  作者:  2023-03-18

法治是互联网治理的基本方式。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月16日发布《新时代的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白皮书,同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了中国网络法治建设情况,分享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的经验做法,阐明中国特色网络法治道路的内涵,宣示了新时代中国坚定不移走依法治网之路的决心。

社会发展,离不开法治护航;百姓福祉,离不开法治保障。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同样离不开法治的支撑。依法治网是依法治国的延伸。从网民规模全球第一,移动物联网发展实现“物超人”,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光纤宽带和移动通信网络,5G实现技术、产业、应用全面领先;到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2021年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二;再到“互联网+”依法健康运行,形成全球最为庞大、生机勃勃的数字社会……我国把网络法治建设融入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布局,既顺应全球信息化发展大势,又立足中国互联网发展实践,更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依法治网之路,赢得了世界的认同。

筑法治之基,中国特色依法治网之路越走越稳健。自1994年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我国始终坚持依法治网,持续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进入新时代,把依法治网纳入全面依法治国和网络强国建设重要内容,不断深化对依法治网的规律性认识,网络立法、网络执法、网络司法、网络普法、网络法治教育一体推进,国家、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网民等多主体参与,网络法律规范体系越来越完备、网络法治实施体系越来越高效、网络法治监督体系越来越严密、网络法治保障体系越来越有力,中国特色网络法治取得突出成绩和积极经验,推动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最大增量。

行法治之力,用一砖一瓦建设网络强国坚实大厦。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10.67亿,形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网络社会。从在负能量上做“减法”,持续对噪音杂音、错误思潮、违法违规等执法亮剑,以法律手段捍卫网络空间风清气正,到在网络文化上做“加法”,畅通民意渠道,凝聚网络共识,助力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传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我国依托网络信息技术辅助社会治理,推动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成为全社会的基本共识,持续加大社会治理模式的创新力度,实现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不断夯实网络强国建设的基础,让互联网真正成为亿万人民共有的精神家园。

积法治之势,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民、造福世界。从夯实网络空间法制基础、健全数字经济法治规则、保障网络空间规范有序,到捍卫网络空间公平正义、提升全社会网络法治意识和素养、加强网络法治国际交流合作……中国的网络法治建设不仅有力提升了中国互联网治理能力,也为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这是走向网络强国的必经之路、必然要求。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只有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治网理念不动摇,用法治保障新时代中国网络建设,让中国的互联网始终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才能在网络空间得到全面彰显,中国特色网络法治建设才能给世界提供有益借鉴、带来更多福音。(金羊网 文/林伟)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