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改革开放45载波澜壮阔,世界共赢之路越走越宽广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一泓 发表时间:2023-03-20 14:11
金羊网  作者:一泓  2023-03-20
中国智慧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今年是改革开放第四十五个年头,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奏响了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强音。媒体近期面向海外专家、学者和政商界人士开展的“关于中国发展的关键词”采访调查显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是海外人士对中国未来发展规划和举措高度关注的热点。

“听罢公报泪盈眶,多少热血谱新章”。45年前的12月,人们从收音机的电波里,听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消息。从45年前的春天启程,行进在2023年的春天,45个年轮里,跨越一个个充满活力的“春天”,改革开放春风浩荡,催动中国破浪前行,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时代在变,发展在变,坚持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始终不变。如今的中国,深耕“大同”理念,敞开胸怀拥抱世界,扩大“朋友圈”,做大“合作圈”,维护世界文明的“百花园”,奋力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扩大对外开放,共同构建出一个更高水平开放型世界经济体制,让屹立在世界东方的中华民族与世界的共赢之路越走越宽广。

在经济合作中触摸中国融入世界的强劲脉动。改革开放一声“春雷”,震醒复苏的大地。回眸改革开放45年来的历程,中国以超大规模市场拥抱世界的行动,始终清晰可见。拉伸时间的观察轴,仅从海外商品进入庞大的中国市场,可以感受到中国经济版图之于世界的重要意义。改革开放45年来,中国进口商品从少到多、从有到优,海外商品如今在中国货架上丰富多彩,琳琅满目,深受欢迎。同样,“国货”也日益走向世界。譬如,在卡塔尔世界杯上,从决赛场馆、供水供电设施,到各国官员、媒体、球迷乘坐的客车,再到卡塔尔随处可见的球迷周边产品,中国制造的身影无处不在。进口、出口、展会、合作……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中国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提振着全球市场信心。新的一年里,放眼充满机遇和活力的中国,从消博会、进博会,到广交会、服贸会,国家级“展会矩阵”也同样让世界充满期待。

中国智慧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地球村”里,世界早已紧密相连、彼此相依。走进山东枣庄内陆港里,机械设备、轮胎等产品搭乘班列驶向青岛港,抵港后装船出口至欧洲、东南亚。这样的外贸“缩影”,在各地鲜活呈现。“中国制造”“中国创造”漂洋过海,中国元素出海,不仅让全球受益,更让世界经济强烈感受到“中国引擎”的推动力。可以说,改革开放45年来,中国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与时代同行、与世界共振,书写了从改革开放到“入世”、成为“世界工厂”,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迈进,再向“中国创造”跨越的一个个感人奋进故事。中国的市场,世界的机遇。如今,中国凭借人口超14亿、中等收入群体超4亿的超大规模市场,为世界各国对华贸易与投资创造更大机遇和便利。

中国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今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步入十周年。从春天启程,共建“一带一路”的故事同样越写越精彩——中欧班列的引擎日夜不息,中国对外合作的脚步前行不辍;共建“一带一路”,传颂着从“硬联通”“软联通”到“心联通”的一段段佳话,中国助力沿线国家经济增长、民生改善,留下了许多动人的故事。可以说,从国内到国外,越来越多的个人梦想与中国改革开放的未来,紧密地结合在了一起。“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40多年前奋起,如今继续奋发,这是对改革开放45年最好的致敬。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我们必能以更好的成绩迎接更加灿烂的明天,在新时代创造更大的奇迹,书写出改革开放更加灿烂的“春天故事”。(金羊网 文/一泓)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