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者生存,未来可期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3-20 18:29
金羊网评  作者:  2023-03-20

2023年,旅游行业迎来反弹的机会。但由于一部分消费者习惯“宅家”和徜徉于虚拟世界,又不太愿意舟车劳顿,因此当下的旅游行业仍有发展隐忧,特别是景区产品和市场竞争环境都变了,可景区的产品却很难改变(或者叫提档升级),如果不找到真正吸引旅游的亮点,影响力不大和特色不突出的景区是很难在复苏路上分得一杯羹的。在当年复杂多变的环境下,景区该如何找到自己的破局之路?

创意为本,把景区的卖点擦亮。天津的六尺巷、安徽的桃花潭等景区,为什么能网红千年?核心是其文化的魅力无限。可见,文化是可以丰富旅游景区的第一内涵,也是延展旅游景区边界的最大可塑因子所在,甚至是景区提档升级的重要推力。众所周知,文化创意一旦与旅游供给发生融合,是很容易发生“核裂变”的。实践证明,文化创意是文化产业得以快速、持续发展的基础,而旅游吸引物是旅游业生命力之所在。旅游业的发展需整合具有鲜明特色的文化资源,围绕文化主线打造创意性旅游项目,实现人气聚集,引爆区域,打造对旅游市场的持续吸引力。各地的景区要挖掘地域文化与历史底蕴,通过提炼出迎合时下的流行元素,采用情境体验、动漫形象、创意理念、游戏玩法、影视场景、个性创意商品、生态建筑景观及丰富演艺将静态的文化资源活化起来,真正赋予这些景点和项目独一无二的氛围感受与空间场景,打造有文化、有内涵、有内容的旅游景区,追求有价值、有温度、有幸福感的人文内容传播,让游客在景区可以全方位、多角度、多种形式地感受山水之乐、人文之美。

创新有道,聚焦青年消费群体。据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上月底发布的数据,“95后”的消费意识已率先被激活。客观上,青年群体无论是出于休闲娱乐还是社交目的,他们在文化娱乐和旅游等领域的消费明显强于其他年龄段的消费者。2021年,杭州临安河桥古镇推出了以动漫《狐妖小红娘》IP为核心,结合实景演出、体验项目和AR科技等元素的沉浸式夜游产品,给这座曾冷清衰败的古镇注入了全新活力和人流量。可见,智慧化与科技化是旅游现代化发展过程中的必由之路。各景区要充分利用声光电、虚拟现实、三维动画、环境特效等多种技术手段,积极探索涵盖数字创意和互动多媒体产品研发、沉浸式体验产品打造、CG数字内容制作、光影科技夜游产品制作、光影科技产品全案等多元业务体系。利用科技创新驱动旅游创新,可以促进旅游消费,每个景区都需要推动自身品牌与科技的融合,这是驱动文旅体验经济,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市场导向,应时而为。当前的大形势是疫情退去,旅游前行。而景观之上是生活,是高于走走看看的深层次体验,因为大多数的旅游者在行程中更加看重文化内涵和场景体验,他们的旅游目的地的价值重点正在从风景转向场景。各景区要大力推出更多优秀的文艺作品和优质旅游产品,全力引导游客“治愈”与“自愈”相结合,逐步把旅游意愿和消费预期调整到更高的水平。真正最美的风景是人,最好的旅行是人的连接。以前那种蓝天白云、高山大川的空镜头,配上播音腔的历史解说,已经不再能够满足当前这些年轻一代游客的需要了。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潮品牌新势力:2022中国旅游创业创新案例》表明:投资机构和旅游运营商在细分市场上加大了融合创新的力度,露营经济、近郊度假、社群旅游、旅游+轻体育、时尚餐饮、艺术酒店等,正在用优质的供给创造全新的需求。由此可见,景区作为供给端,在这样的环境下,不再是观光旅游的产品而是以观光旅游为基础的多样化消费场景。各个景区不仅仅需要提高建设、服务、管理水平,也需要通过提升自身内在价值,形成特色景区吸引力,维持旺盛人气,聚集财气,来推动景区的经济模式、收入模式、运营模式提升,实现独特性、差异化的发展。(兰宗波)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