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友谊合作和平之旅 树立新型大国关系典范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建华 发表时间:2023-03-21 11:37
金羊网  作者:罗建华  2023-03-21
这是一次备受瞩目和期待的友谊之旅、合作之旅、和平之旅。

当地时间3月20日下午,刚刚抵达莫斯科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习近平指出,很高兴应普京总统邀请,再次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十年前我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就选择了俄罗斯,至今记忆犹新。十年来,我同普京总统保持了密切联系。无论是我在中共二十大上连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还是前不久再次当选中国国家主席,你都第一时间给我发来贺电,我深表感谢。俄罗斯明年将举行总统选举。在你坚强领导下,俄罗斯发展振兴取得长足进展。我坚信,俄罗斯人民一定会继续给予你坚定支持。

这是一次备受瞩目和期待的友谊之旅、合作之旅、和平之旅。元首交往是中俄关系的指南针和定盘星。近年来,在中俄两国元首亲自擘画、战略引领下,中俄关系焕发勃勃生机,不断彰显出强大的内生动力,成功走出了一条大国战略互信、邻里友好的相处之道,树立了国际关系的新范式,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为促进世界发展与进步发挥了建设性作用。这是习近平主席自担任国家主席以来第九次访问俄罗斯,也是时隔三年多后再次到访莫斯科,中俄两国领导人将共同擘画未来一个时期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新愿景、新蓝图、新举措,不仅将为中俄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也将为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贡献。

“友谊之旅”树立新型国际关系新典范。十年间,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保持密切往来,在双边和国际场合先后40次会晤,为两国关系和各领域合作擘画蓝图,就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及时沟通对表,为双边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牢牢定向把舵,推动中俄关系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始终健康稳定高水平发展,两国政治互信持续深化、务实合作稳步推进、世代友好的理念深入人心。特别是中俄双方秉持世代友好、合作共赢理念,坚持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坚定支持彼此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彼此发展振兴。两国关系在发展中愈加成熟、坚韧,不断焕发新的生机活力,树立起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典范。诚如习近平主席在《俄罗斯报》和俄新社网站发表题为《踔厉前行,开启中俄友好合作、共同发展新篇章》的署名文章中所说,历史和实践告诉我们,中俄关系之所以能够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关键在于找到了国与国正确相处之道。

“合作之旅”绘就双方互利共赢新画卷。得益于元首外交的引领和推动,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俄务实合作领域成果喜人,亮点纷呈。去年中俄双边贸易额突破1900亿美元,比10年前增长了116%,中国连续13年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两国双向投资规模持续增长,能源、航空航天、互联互通等领域大项目合作稳步推进,科技创新、跨境电商等新兴领域合作势头强劲,地方合作方兴未艾,为两国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也为双方各自发展振兴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2022年岁末,习近平主席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互致新年贺电时说,我愿同普京总统保持密切交往,引领双方深化全面战略协作和各领域务实合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此次访俄期间,双方将继续按照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原则,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共同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加强双方各层级交流,夯实两国关系的友好民意基础,共同推动中俄合作行稳致远,不断造福两国人民。

“和平之旅”增添世界发展进步新动力。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国际关系民主化大势不可逆转。同时,传统与非传统安全挑战错综交织,霸权霸道霸凌行径危害深重,世界经济复苏道阻且长。国际社会忧心忡忡,亟盼驱散危机的合作良方。一直以来,中俄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等国际多边机制内密切沟通和协作,共同致力于推进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积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倡导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眼下,乌克兰危机仍是全球关注的焦点。此次访俄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普京总统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促进两国战略协作与务实合作,既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也将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增添稳定性。(金羊网 文/罗建华)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