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引领航向

来源:金羊网 作者:许华凌 发表时间:2023-03-21 11:38
金羊网  作者:许华凌  2023-03-21
友谊之旅,续写中俄友谊新时代的绚丽篇章。

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3月20日至22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进行的国事访问,是一次友谊之旅、合作之旅、和平之旅,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引领航向、擘画蓝图,推动双方继续深化全面战略协作和各领域务实合作,为维护和平安全与发展繁荣、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

友谊之旅,续写中俄友谊新时代的绚丽篇章。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两国成功走出了一条大国战略互信、邻里友好合作的相处之道,树立了国际关系的新范式。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进行的国事访问,是一次友谊之旅,进一步加深中俄两国的相互信任、相互理解,夯实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政治基础和民意基础。中俄关系的意义和影响超出双边范畴,中俄友好是世界的正资产,将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稳定性。在国际安全形势日益脆弱之际,此访将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引领航向,既造福两国人民,也有利于国际社会。中俄关系经历风云变幻考验,尤其在近年来国际形势复杂变化的情况下,双边关系依然保持稳定,展现出友谊的历史基础和强大的内生动力。两国元首亲自推动,延续互办国家主题年的友好传统,继“青年友好交流年”“媒体交流年”“地方合作交流年”“科技创新年”后,将2022年和2023年确定为“体育交流年”。在此框架内,一系列活动的陆续举行,续写中俄友谊新时代的绚丽篇章。

合作之旅,推动中俄务实合作再上新的台阶。近年来,中俄关系始终保持健康发展势头。2022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创纪录的1902.71亿美元,同比增长29.3%,中国连续13年稳居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中俄经贸合作稳步推进,能源、投资、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取得新成果,为两国共同发展提供了助力。习近平主席访俄是一次合作之旅,此访将加深两国战略互信、邻里友好,深化“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助力两国实现各自发展振兴目标,推动双方各领域合作稳步前行,开创俄中务实合作更加美好未来。中俄双方需要在关键节点上把能源、航空、基建等领域的战略性项目稳步推进,同时根据形势变化开拓跨境电商、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等更多新领域合作,中俄合作行稳致远,也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多正能量。中俄作为最大邻国和主要新兴市场国家,两国合作韧性强、潜力足、空间大,中俄一贯本着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原则,不断深化和扩大各领域务实合作,这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习近平主席访俄期间,两国元首将围绕共同关心的务实合作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双方将继续按照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原则,共同推动中俄合作再上新台阶、提升新水平。

和平之旅,为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提供保障。俄中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动力十足、前景广阔,两国加强在双多边框架下的各领域务实合作,有助于国际社会应对单边主义、冷战思维的挑战,共同促进全球发展。习近平主席访俄是一次和平之旅,双方将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原则基础上,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构建多极世界格局,完善全球治理,为世界发展进步作出贡献。习近平主席此次访俄,是为了和平而去。中方将秉持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的客观公正立场,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对话一边,为劝和促谈发挥建设性作用。中俄两国元首将就世界和平问题,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架构问题等交换意见,这也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安全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世界和平与稳定,中俄成为完善国际秩序、推动全球和地区发展、维护成员国安全稳定不可或缺的建设性力量。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全球性和地区性组织的重要成员,中俄发挥大国引领作用,为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增添动力,为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提供保障。

元首交往是中俄关系的指南针和定盘星。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两国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成熟坚韧、稳如泰山,彰显出强大的内生动力,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树立了新型大国关系的新范式,为促进世界发展与进步发挥了建设性作用,注入了更多稳定性,也必将为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进步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金羊网 文/许华凌)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