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释放更多利好 中国为世界带来宝贵确定性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江 发表时间:2023-03-21 11:38
金羊网  作者:徐江  2023-03-21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

经济预期增长目标定为5%左右;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扩大市场准入,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主动对照相关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今年全国两会提出的一系列重要举措重要部署,展现了中国持续推动经济健康发展、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力度和决心,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经济带来宝贵确定性。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国两会意义非凡。“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通过高质量供给创造有效需求”“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国全国两会释放出一系列重要信息,合理可行的发展目标,体现了中国的实力;韧性十足的经济数据,凸显出中国的活力;拥抱世界的开放姿态,展示着中国的魅力,通过这场春天的盛会,一个欣欣向荣、动力澎湃的中国为世界吃下“定心丸”,注入强大正能量。

提振信心,激发全球增长新动力。当今世界经济正面临通胀高企、需求转弱、地缘冲突以及能源粮食安全等多重挑战,复苏之难,首在增长乏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项分析估测,中国经济增速上升1个百分点,其他国家的增速将上升约0.3个百分点。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未来发展前景备受世界瞩目。确定经济增长目标,擘画高质量发展蓝图,今年全国两会展现出强劲的奋进之势。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3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标为5%左右。可以说,“5%左右”的增长目标,符合当前中国经济运行走势和经济发展规律,既避免片面追求“强刺激”“高增速”,又保持了一定的速度,为统筹推进扩大就业、改善民生、防范化解风险等各项工作创造了条件,是一种兼顾“稳”与“进”、“好”与“快”的务实安排,传递出中国高质量发展的稳健与自信,折射出中国经济治理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坚强定力。彭博社报道称,中国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将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相应支撑。

动能澎湃,共享创新发展新机遇。世界经济复苏之难,还难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不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摆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过去五年,中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从2.1%提高到2.5%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0%以上,创新支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工业机器人等产品产量大幅增加,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4%,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8.9%……这些发展成就进一步增加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外资对中国的战略布局也日趋多元。“增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科技政策要聚焦科技自立自强”“完善新型举国体制,发挥好政府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组织作用,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中国两会释放的一系列政策信号让国际社会进一步看清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方向,期待创新驱动的中国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新动能,带来新机遇。

联动世界,拓展互利互赢新空间。当前,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脱钩断链”搅动世界,经济复苏之难,还难在“开放赤字”难消。面对动荡变革的世界,中国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为世界经济拓展互利共赢的新空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按照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要求,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统筹推进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和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以更大的开放拥抱发展机遇,以更好的合作谋求互利共赢,两会期间中国释放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明确政策信号,一个稳健、自信、开放的中国将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对此,巴西经济学家罗尼·林斯表示:中国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全面深化改革,将推动中国经济这艘大船沿着高质量发展航道继续前行,为世界经济提供巨大机遇。(金羊网 文/徐江)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