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中俄友好合作为世界和平进步提供启迪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宗跃 发表时间:2023-03-22 12:50
金羊网  作者:黄宗跃  2023-03-22
中俄两国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离不开两国元首之间的互动,快速提升的俄中合作离不开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

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于3月20日至22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俄深化睦邻友好合作,两国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成熟坚韧、稳如泰山,树立了新型大国关系的新范式。中俄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不仅有利于双方,也将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

元首交往是中俄关系的指南针和定盘星。中俄两国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离不开两国元首之间的互动,快速提升的俄中合作离不开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中俄两国建立了完备的高层交往机制,为两国关系发展提供了重要体制机制保障。近年来,在中俄两国元首亲自擘画、战略引领下,双方隆重纪念《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两国元首宣布《条约》延期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双方先后举办8个国家级主题年,中俄关系走出了一条大国战略互信、邻里友好的相处之道,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为促进世界发展与进步发挥了建设性作用。我们相信,在两国元首引领下,中俄关系焕发勃勃生机,不断彰显出强大的内生动力。

国际社会清楚地认识到,世界上不存在高人一等的国家,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国家治理模式,不存在由某个国家说了算的国际秩序。一个团结而非分裂、和平而非动荡的世界符合全人类共同利益。中俄双方秉持世代友好、合作共赢理念,坚持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坚定支持彼此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彼此发展振兴,树立起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典范。这样的选择符合两国各自和共同利益,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符合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的时代潮流。中俄两国关系也在发展中愈加成熟、坚韧,不断焕发新的生机活力。正如俄罗斯驻华大使莫尔古洛夫说,任何对我们不怀好意、想要离间我们友谊的人,都不会得逞。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传统与非传统安全挑战错综交织。中俄两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协调配合,同各国一道,坚定捍卫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等国际多边机制内密切沟通和协作,坚定不移推进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坚定不移反对霸权、抵制新冷战,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我们相信,只要各方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平等、理性、务实对话协商,就一定能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倡导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在中俄两国关系发展的进程中,人文交流合作一直是促进两国人民相知相亲的重要纽带。建交74年来,两国人民携手前行,两国经贸、投资、能源、科技、人文、地方等各领域合作全面深入发展,共享发展成果,双方友好的社会民意基础更加稳固。2022年,中俄双边贸易额突破1900亿美元,比10年前增长了116%,中国连续13年稳居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中俄两国密切人文交流,办好中俄体育交流年,用好地方合作机制,推动两国友好省州、友城积极开展对口交往,鼓励双方人员往来,积极恢复两国旅游合作,开展好夏令营、联合办学等活动,不断增进两国民众特别是青少年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必定让双方友好的社会民意基础更加稳固,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作出重要贡献。(金羊网 文/黄宗跃)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