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小调研”解决“大问题”

来源:金羊网 作者:许华凌 发表时间:2023-03-23 11:31
金羊网  作者:许华凌  2023-03-23
不断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在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的工作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学习领悟《方案》精神,务必坚持实事求是,切实践行群众路线,从破解一系列问题和难题出发,把调查研究的成果切实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从人民群众“柴米油盐”进行调研,解决民生“大问题”。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都是应当注意的问题。对于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一点也不能疏忽,一点也不能看轻。要得到广大群众的真心实意的爱戴和拥护,就得关心群众的痛痒,就得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解决群众“柴米油盐”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时刻把他们的冷暖放在心上,牢固树立“民生问题无小事”的观念,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群众的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要当作第一任务,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置,把群众的满意当作第一标准,通过“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深入调研,解决好群众“菜篮子”“米袋子”之类的看似“小问题”,实则是关乎民生的“大问题”。

从人民群众“急难愁盼”进行调研,解决百姓“大问题”。潇潇风雨声,枝叶总关情。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中,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察访民情民意,找准查实基层和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采取更加精准有效的措施,满腔热情、踏踏实实地进行解决,在关乎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上下真功夫、求大实效。在调研中听民声、聚民意、解民忧、暖民心,“要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家的事来办”。深入基层搞调研,就要从群众的急难愁盼出发,急字当头、急事快办;遇难克难、解决难题;为民消愁、为民解忧;民有所盼,我有所做。要以“清晨之问、静夜之思”的自觉,以“事不过夜、争分夺秒”的勤勉,把各项任务抓得更紧更实,把各项工作做得又快又好,力求尽快见效、事事见效。

从人民群众“宅院小区”进行调研,解决安居“大问题”。改善居住环境是一个综合性的系统工程,百姓居住环境与生活品质紧密相关,居住环境的改善是衡量人们生活质量提高的重要指标。在深入基层调研中,我们要践行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在城乡人居环境的调研中,要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因地制宜、量力而行,问需于民、依靠群众,既做“硬件”,又做“软件”,既做“面子”,又做“里子”,让城乡居民小区更安全、更舒适、更宜居,让群众更有认同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要和广大人民群众携手,同心协力,将百姓房前屋后建设好,将小区环境建设好,营造一个干净整洁、和谐美好的生活环境,造福人民群众。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作为党员干部,要从“大问题”着眼,从“小问题”着手,在大兴调查研究中读懂“民”字真谛,紧紧依靠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以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和调查研究的实践成果答好民心、民情、民生答卷,不断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在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的工作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金羊网 文/许华凌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