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踔厉前行,向着人类命运共同体高歌猛进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伟 发表时间:2023-03-24 11:32
金羊网  作者:林伟  2023-03-24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只有一个共同的未来。

10年前的春天,国家主席习近平作为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访期间,在俄罗斯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共同应对全球挑战、共创人类美好未来提供中国方案。10年来,国际局势风云变幻,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影响力、感召力愈发凸显,为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凝聚广泛国际共识,注入强大信心、勇气和力量。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尽管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独特的发展路径和基本国情,都有自己的制度和法律,但世界各国的命运是无法分解的。“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从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总体路径到擘画总体布局;从在国家之间和地区层面构建命运共同体,到在全球范围内打造网络空间、核安全、海洋、卫生健康等命运共同体;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到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对“人类社会向何处去”这一时代命题的深邃思考,是对建设一个更加美好世界给出的中国方案、贡献的中国智慧。

十载春华秋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内涵不断丰富发展。当今世界,无论近邻还是远交,无论大国还是小国,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各国人民的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紧相连,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前途所在。十年来,这一理念被陆续写入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机制重要文件,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日益凸显,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深入人心、深得民心,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力量。

十载大道同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壮阔实践不断深入推进。我国自古就倡导“强不执弱,富不侮贫”等理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贯通历史、现实与未来,传承了中华民族“天下大同”的理想追求,体现了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凝聚了各国人民共同建设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世界上超过四分之三的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0多个国家和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多个国际组织支持全球发展倡议,近70个国家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8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对全球安全倡议表示赞赏支持;众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对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予以积极响应……就是生动的见证、鲜活的例证。

十载筑梦未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活力。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只有一个共同的未来。中国始终把自身前途命运同世界各国人民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先后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体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之中,成为引领中国和平发展的鲜明旗帜,为国际社会实现最广泛的团结提供了可信的共同价值纽带。十年追梦再启航,中国将一如既往为世界和平安宁做贡献、为世界共同发展做贡献、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做贡献,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开启和平发展、繁荣进步的新天地,谱写休戚与共、共赢共享的新篇章,向更加美好的未来高歌猛进,让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阳光普照世界。(林伟)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