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宗跃 发表时间:2023-03-25 16:41
金羊网  作者:黄宗跃  2023-03-25
加强联动改革,深化筹资机制、编制人事薪酬和综合监管改革,才能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高效运行提供保障。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和举措。面向未来,必须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分工合作,提高服务质量,加强科学管理,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增强医疗卫生服务公平性、可及性和优质服务供给能力,促进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显著提升。

优化资源配置,推进能力现代化。《意见》要求加大人才培养培训力度,扩大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供给,抓住“人才”和“机构”这两个关键点,着力提升服务能力。一方面,要加大基层、边远地区和紧缺专业人才培养扶持力度,推进农村卫生人才定向培养,完善公共卫生与临床医学复合型人才培养机制,实施医学高层次人才计划,提高人才队伍的数量和质量。另一方面,要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构建公共卫生实验室检测网络,以常见病、多加强医疗卫生机构的公共卫生科室标准化建设,完善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人员配备标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扩大康复和护理等接续性服务供给,满足群众健康需要。

加强分工合作,推进体系整合化。立足于现有的医疗卫生服务网络,通过建立目标明确、权责清晰、公平有效的分工协作机制,才能在纵向和横向上推进体系整合。纵向上,网格化布局城市医联体,完善连续通畅的双向转诊服务路径,实行县乡一体化和乡村一体化管理,促进“上下结合”。横向上,创新医防协同、医防融合机制,落实各级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职责,完善网格化的基层疾病预防控制网络,促进“防治结合”;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持老年人医疗照护、居家护理等服务,促进“医养结合”;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开展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临床协作,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馆建设,促进“中西医结合”。

提高服务质量,推进服务优质化。只有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和控制,加快卫生健康科技创新,持续改善医疗卫生服务,才能增强服务的连续性、便捷性和舒适性。必须建立健全医疗机构全员参与、覆盖临床服务全过程的质量管理与控制工作制度,保障医疗服务质量安全;加强临床医学、公共卫生和医药器械研发体系与能力建设,加快补齐高端医疗装备短板,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技术水平;建立重大急性病救治中心和慢性病联合门诊等,积极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持续优化服务流程,改善就诊环境,加强医患沟通,落实优质护理,增强服务舒适性。改善群众就医体验。

加强科学管理,推进管理精细化。《意见》提出完善管理制度、创新管理方式、落实管理责任,提高医院、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运行效率和服务效能。一方面,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健全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全面开展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另一方面,优化完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职能设置,实施岗位分级分类管理,提高专业技术人才比例,完善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管理。此外,要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纳入国家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体系,强化绩效考核,将服务质量数量、患者满意度等作为主要考核内容,不断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

深化体制改革,推进治理科学化。加强联动改革,深化筹资机制、编制人事薪酬和综合监管改革,才能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高效运行提供保障。必须落实政府对公立医院、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投入责任,建立分类管理、医院参与、科学确定、动态调整的医疗服务价格机制。科学合理确定并动态调整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的薪酬水平,落实有关分配激励政策,不断深化编制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健全多元化综合监管体系,强化医疗卫生服务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建立健全医疗卫生行业行风建设工作体系。同时,建立跨部门、跨机构公共卫生数据共享调度机制和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强化数据安全监测和预警,不断加强信息化支撑。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