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来源:金羊网 作者:艾佩韦 发表时间:2023-03-25 16:41
金羊网  作者:艾佩韦  2023-03-25
健康,连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关系国家民族的未来。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决策部署,推动全面建立中国特色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于近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健康,连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关系国家民族的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我国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医疗卫生体系,医疗服务总量居世界第一;分级诊疗加快推进,各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现街道、社区,乡镇、村屯全覆盖,基本实现所有地市和县(市、区)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90%的家庭15分钟内能够到达最近的医疗点;居民人均预期寿命达77.9岁,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大幅下降,主要健康指标总体上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等等,健康中国建设取得良好成效,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下坚实健康基石。

一人健康是立身之本,人民健康是立国之基,保障人民健康须臾不可松劲。尤其是经过了世纪疫情的冲击,做好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大课题,已经成为人民的迫切期待、发展的必然要求。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预防为主,坚持医疗卫生事业公益性,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的题中应有之义。

人才队伍是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关键要素。在抗疫关键时刻,广大医务工作者白衣为甲、逆行出征,筑起了健康防线,感动了亿万人民。广大医务工作者就是人民生命健康的守护者,壮大医疗卫生队伍就是壮大人民健康守护队伍。坚持育人为先,加强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培养培训,完善公共卫生与临床医学复合型人才培养机制,实施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完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着力提升卫生健康人才能力。优化资源配置,加大基层、边远地区和紧缺专业人才培养扶持力度,加强县域医疗卫生人才一体化配备和管理,统筹推进医疗人才组团式帮扶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医院工作,不断充实基层医疗人才资源,优化医疗卫生服务供给。

破解“看病难、看病贵”难题,改革是动力之源。作为深化医疗改革的重要抓手,分级诊疗在有效配置医疗资源、促进基本医疗服务均等化上发挥着重要作用。推进分级诊疗是打破“以医院为中心”的根本性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在扩大“公平”效果上持续用力。通过引导全科医生作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收付费等方式,推动家庭医生服务拓面提质。顺应新型城镇化、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推进城市医疗联合体建设。加强力量整合、资源共享,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创新医防协同、医防融合机制,推动防与治实现良性循环。坚持古为今用、守正创新,进一步发挥中医药重要作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病有所医”的健康需求。

科学技术是战胜疾病的最有力武器。近年来,“互联网+”带来的资源共享理念,推动医疗行业不同主体紧密联系,有效激活了医疗体系冗余资源,促进了优质医疗资源市场化流动,为提升人民健康带来新的机遇。“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加快建设面向医疗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扩宽信息技术在医疗卫生领域中的应用,建立跨部门、跨机构公共卫生数据共享调度机制和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加快健康医疗数据安全体系建设,把医务人员从烦琐的非医疗事务中解脱出来,让百姓共享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的医疗卫生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