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与春天“双向奔赴”,科技赋农耕耘丰收新希望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一泓 发表时间:2023-03-26 11:57
金羊网评  作者:一泓  2023-03-26
各地春耕生产开局良好,农户干劲十足,正与春天“双向奔赴”,努力为全年粮食丰收播下新的希望。

春分已过,气温回升,正是春耕好时光。从北国寒地到渤海之滨,从三江平原到赣南红土,农忙渐次展开。放眼望去,南方早稻育秧陆续开始,冬小麦春季田管正压茬推进,各地春耕生产开局良好,农户干劲十足,正与春天“双向奔赴”,努力为全年粮食丰收播下新的希望。

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端牢“中国饭碗”,关键靠科技。在各地,智能育秧“火”出圈。在湖南,今年计划播种早稻1800万亩,智能育秧有效降低了秧苗受冻风险的同时,还减少育秧成本,深受农户欢迎。在安徽,万亩田垄间,“新农人”熟练操弄着无人机,为小麦撒肥,农户反映今年长势比去年更好,期待继续丰收……全国各地、大江南北,一系列新科技、新农机、新农艺被广泛应用,科技务农的脚印,深深镌刻在希望的田野上。

农时不等人,春光尤其宝贵。在耕耘的好时机里,能否种好“一粒粟”,共育“万颗子”,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坚决保面积、促播种。一定程度上,种田就是与时间赛跑,做到不误农时不负春。随着各地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越来越多的“巴掌地”改为“整片田”,这为农机下田、科技进地创造了条件。尤为乐见,在色彩斑斓的“春耕图”里,越来越多的地方告别了“镐锄镰犁”,随之上阵的是智能化的“金戈铁马”,田间地头上的农机越来越先进,种田的“科技范”越来越足。放眼望去,从普通机械到无人机机械,再到北斗导航播种……我国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山东作为我国第一农机大省,小麦、玉米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分别达到99%、96%,映照着我国农业现代化的鲜活“缩影”。各地需进一步加大对科技的开发和应用,以更大的机械化普及让农民解放双手,提升务农效率。

春回大地,万象“耕”新,粮食丰产丰收根本在于“智”。过去一年,我国粮食丰产丰收,粮食增产74亿斤。大国粮仓实现“十九连丰”的背后,是科技兴农不断迈上新台阶有力写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时下正值春耕生产最佳时节,各地需持续加大对科技的应用力度,因地制宜、有效施策,推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深度融入务农各环节,更广泛推广无人机、插秧机、耕地机使用,让一个个科技“硬核”力量在田间地头大显神通,为全年粮食丰收打牢坚实的科技基础。

种地选好种,一垄顶两垄。说的就是种子之于强农兴农的关键作用。“只有用自己的手攥紧中国种子,才能端稳中国饭碗,才能实现粮食安全。”田地里的丰收,出路在打好种业翻身仗。这就要求,各地既要一手抓春耕,把好种子源头质量关,把最好的种子播撒在田间地头,还要一手抓好种子“芯片”培育,推动四海育“良种”,驰而不息擦亮农业“芯片”金字招牌,“多向奔赴”促进智慧赋农,在阡陌间共绘色彩斑斓的科技兴农图。(金羊网 文/一泓)

编辑:刘嘉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