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高举时代精神灯火,吹响人民前进号角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林伟 发表时间:2023-03-26 11:57
金羊网评  作者:林伟  2023-03-26
新时代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

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推选出97部优秀作品,涵盖电影、电视剧(片)、戏剧、广播剧、歌曲、图书等艺术门类,充分反映了近三年来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的丰硕成果。

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新时代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从歌曲《领航》到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从电视剧《超越》到歌剧《红船》……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创作文艺精品。此次获奖作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迎接庆祝党的二十大、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时间节点,生动展现文艺创作领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积极成果,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强大精神力量,令人感奋,给人启迪。

文艺永远是时代前进的号角。繁荣发展文艺的核心,在于守护民族文化之“根”,涵养中国精神之“魂”。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萃取,倾情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获奖作品聚焦三年来党和国家重大活动、社会生活重大主题,特别是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事件,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发展成果,生动描绘出新时代的精神图谱,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始终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同向同行,奏响时代之声、爱国之声、人民之声,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的鲜活写照,更是发挥文艺塑魂铸魂的重要作用,用文艺反映时代脉搏、激发文化自信、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实践。

文艺永远是民族精神的火炬。党的二十大举旗定向、擘画未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明确了方向指引。为民族凝魂聚气、为时代凝心聚力,广大文艺工作者紧跟时代发展、把握人民需求,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创作生产出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此次获奖作品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集中展现了“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创作追求,见证了文化艺术领域,原创便是厚土,经典即为“高峰”。

文艺永远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文艺创作取材于人民的生活,其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人民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当代的“剧作者”。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努力创作有高度、有厚度、更有温度的优秀作品,为追梦圆梦凝心聚力、培根铸魂,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在创造与实践中,广大文艺工作者正以更饱满的精神、更绚烂的笔墨、更充沛的创造力,高举时代精神灯火,吹响人民前进号角,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中,努力铸就新时代文艺高峰,让文艺百花园更加繁花盛景、馥郁芬芳。(金羊网 文/林伟)

编辑:刘嘉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