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中国为不确定的世界经济增添宝贵“确定性”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罗建华 发表时间:2023-03-26 11:57
金羊网评  作者:罗建华  2023-03-26
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的发展有利于世界。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回升对全球经济复苏至关重要。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25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经济峰会上表示,中国是世界经济恢复发展的主要引擎。过去10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今年的贡献率将会超过去年,为全球经济恢复发展提供强劲的动力。

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的发展有利于世界。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回升对全球经济复苏至关重要。近年来,中国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在风雨来袭、动荡变化的世界经济中,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是难得的一抹亮色,为不确定的世界经济提供宝贵的确定性,是世界经济恢复发展的强大推进器和稳定锚。

稳定之锚,中国为不确定的世界经济增添信心。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的发展有利于世界。过去五年,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经受了世界变局加快演变、新冠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过去一年,中国经济发展遇到疫情等国内外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但是依然取得了极为不易的成就,实现了经济平稳运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121万亿元,五年年均增长5.2%,十年增加近70万亿元、年均增长6.2%,在高基数基础上实现了中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殊为不易的成绩,展现出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的底气和实力。对此,埃及经济学家瓦利德·贾巴拉说,中国的稳定与可持续发展无疑为全球经济稳定和增长起到明显提振作用。

活力之源,中国为不确定的世界经济增添机遇。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中国对外开放的实践表明,只有高水平对外开放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才能有效应对日益紧迫的全球发展难题;只有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才能更好惠及各国人民。过去五年,中国面对外部环境变化,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以高水平开放,更有力促改革促发展。五年来,中国出台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不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持续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全国和自由贸易试验区负面清单条数分别压减51%、72%,制造业领域基本全面放开,金融等服务业开放水平不断提升。如今,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并形成了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在当前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下,一个高水平开放的中国不仅将不断推动自身经济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也将继续为全球共同发展提供机遇。

光明之路,中国为不确定的世界经济增添动力。当前,我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一些领域风险因素上升,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但要看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潜力足、韧性大、活力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的预期目标。“5%左右”的增长目标,符合当前中国经济运行走势和经济发展规律,传递了中国高质量发展的稳健与自信。回望过去五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5.2%。这一速度明显高于同期世界2.3%左右的平均增速。可以预期的是,“5%左右”的速度仍将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引擎”。诚如彭博社报道称,中国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将为全球经济提供相应支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当中国GDP增速每提高1个百分点,其它国家的经济增速就会上升约0.3个百分点。”(金羊网 文/罗建华)

编辑:刘嘉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