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做好调查研究的“人民答卷”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3-26 21:02
金羊网评  作者:  2023-03-26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学起于思,思源于疑”“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等至理名言仍熠熠生辉,面对群众的新期盼、新需求,我们党需要通过调查研究寻求提升民生幸福的新答案。为此,广大党员干部把调查研究作为走好群众路线的必修课,通过调查研究摸透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做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人民答卷。

在调查研究中发现问题,查出民之所盼。调查研究的本质就是注重实际、实事求是。而民生实际、发展实际、矛盾实际在人民生活中,在群众心坎里。只有铺下身子,深入基层,走近大众,与群众交朋友,才能听到他们的心声,了解到他们的所盼所忧,才能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因此,调查研究就是要像焦裕禄那样,为治理兰考风沙盐碱,跟着调查队,追风向、查风口,把自己变成了满身泥水的农村“脱坯人”;要像谷文昌那样,为让东山披上绿装,常拜群众和技术人员为师,与他们一起干活、一起流汗。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通过调查研究,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切实提高我们工作本领,增强我们为民造福的底气。

在调查研究中分析问题,研判民之所思。“吃别人嚼过的馍没有味道”,唯有掌握真实情况,才能形成真知灼见。开展调查研究就是走群众路线,特别是在研究的过程,更加要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其中。要从人民群众的民生诉求中把握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的改革重点;要从基层干部的工作难点中找准统筹发展与安全的着力点;要从市场主体实际需求中为改革创新把方向、定政策。面对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前所未有,唯有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抽丝剥茧探究新事物的本质及规律,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方能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提出精准对策,增强治理的耐心与定力,激发经济的潜力与效能。

在调查研究中落实问题,解决民之所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对人民许下的庄严承诺,与生动的现实之间还隔着一座实践的桥梁。只有拿出实实在在的精准举措付诸实践,才能最终兑现承诺,而精准有效的调查研究是拿出精准举措的前提。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定人定责,逐一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推动问题及时解决。要突出“效”的应用导向,精准研判、靶向发力,做好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用智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要厚植为民情怀,聚焦民生关切,一切从实际出发,多做打基础、增后劲、利长远的工作,以人为本、以民为念,奋力答好群众满意的“民生答卷”。

人民群众是党的生命之根、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奋进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调查研究作为走好群众路线必修课,将调查研究制度化、经常化,切实把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搞清搞透,把各项工作做实做好,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就能赢得人民的信任和支持,我们党的执政根基就会坚如磐石。(文/阿木石布)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