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石川 发表时间:2023-03-27 06:37
金羊网  作者:王石川  2023-03-27
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深入实际、了解实际,由此形成的决策将更得人心,也将更有力地造福民众。

近日,中办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方案指出,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你对于某个问题没有调查,就停止你对于某个问题的发言权。这不太野蛮了吗?一点也不野蛮,你对那个问题的现实情况和历史情况既然没有调查,不知底里,你对那个问题的发言便一定是瞎说一顿。瞎说一顿之不能解决问题是大家明了的,那么,停止你的发言权有什么不公道呢?

如何理解“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句话?显然,这不是剥夺某个人发言的权利,而是阐述调查极其重要。不调查,当然也可以发言,但很难说到点子上,有可能说的都是隔靴搔痒、不着四六的话,自然没有说服力,难以让人服膺。进而言之,看到一点表面、一个枝节,就指手画脚地说,属于纯主观地“瞎说一顿”,无甚意义。

有句话说得好,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不怀胎,如何分娩?不调查,如何看到实情,又如何解决问题?“饱食终日,坐在机关里面打瞌睡,从不肯伸只脚到社会群众中去调查调查”,结果只能是,对人讲话一向是那几句老生常谈,使人厌听。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习近平在正定工作期间,转遍了全县25个乡镇、221个村,“这一时期正定形成的许多文件和重大决策,都跟这些调研有关系。”在《干在实处 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中,记载着这样一句话:“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地(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县市区。”习近平同志说:“几年下来,我几乎跑遍了浙江的山山水水,也跑深了与浙江广大干部群众的真切感情,并在实践中逐渐跑透了浙江的省情市情县情。”可以说,通过调研,准确掌握省情市情县情,为正确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调查在前,决策在后。“一切结论产生于调查情况的末尾,而不是在它的先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如何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这是我们党执政后所要直面的崭新课题,《论十大关系》的发表意味着我们党对经济建设有了深刻认识和正确判断。《论十大关系》发表前,“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进行了大量周密而系统的调查研究”。进入新时代,党中央很多重大决策同样来自正确的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关于调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深、实、细、准、效”这五大要求。越深入群众、深入基层,越能听到实话、看到实情,工作越细致全面、分析问题越科学准确,得出的判决就越可靠,决策时就越有底。

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大党、大国来说,决策尤须慎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慎重决策、慎重用权。2020年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对调研得来的大量材料和情况,要认真研究分析,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对经过充分研究、比较成熟的调研成果,要及时上升为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措施;对尚未研究透彻的调研成果,要更深入地听取意见,完善后再付诸实施;对已经形成举措、落实落地的,要及时跟踪评估,视情况调整优化。

此次中办印发的工作方案,明确了12个方面的调研内容。这些内容指向性明、涵盖面广,特别是要求清晰,比如要调研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吸引和利用外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还要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收入分配差距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各地各部门唯有深入调研,调研出真实情况,才能更好为中央决策提供支撑。

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深入实际、了解实际,由此形成的决策将更得人心,也将更有力地造福民众。

(金羊网文/羊城晚报评论员王石川)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