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军训小学生跪地互扇耳光”:开除暴戾教官后还须举一反三

来源:金羊网 作者:伍里川 发表时间:2023-03-27 06:37
金羊网  作者:伍里川  2023-03-27
在“耳光响亮”的背景下,受害者并不能仅以成年人和非成年人的身份被分别对待。就羞辱人而言,此类行为本质上是一样的。

□伍里川

湖北孝感汉川市华严农场场直中心小学组织学生到武汉野战国防园军训时,四年级8名学生被教官要求跪地互扇耳光上百次一事引发广泛关注。校方回应媒体称,涉事的教官已被武汉市蔡甸区警方行政拘留15天,罚款1900元,后续情况还在处理中。一个教官对幼儿如此暴戾,可谓咎由自取。

搜索资料可知,武汉野战国防园在当地拥有较高知名度,媒体也对其报道过。这样一个既有资质又有影响力的机构,其工作人员出现如此行为,令人非常遗憾,也非常不能理解。不知当时发生了什么情况,令涉事教官作出残忍决定。学生纵然有不听指挥、场上开小差的情况,一个教官也应该循循善诱地管理和教育,绝不能用扇耳光来处理问题,对孩子身心形成伤害。

据报道,武汉野战国防园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涉事教官已经被开除,但网传的内容有些夸张,具体有哪些夸张成分未作解释。据此可知,在该单位,有着严明的纪律,对违反规定者严厉处置并不在话下。至于内容有夸张成分一说,因无实质证据来支撑,因而不知具体如何,但恐怕,“让学生互相之间扇耳光”的事实并不存在误读之处。这也说明,在对工作人员的管理上,有值得反思的地方。在开除涉事教官之后,有必要举一反三,加强监管,避免出现类似人、类似现象。

让年幼的小学生跪地互扇耳光,看上去教官并没有动手体罚学生,但学生之间的互相“伤害”,源头依然在涉事教官身上,正所谓没有动手胜似动手。如果没有教官的强逼,哪个学生会闲着没事互扇耳光玩?说白了,涉事教官就是这场事件的“导演”。当未成年人离开父母和学校的视野之后,负责军训的教官在某种意义上,对孩子有管教、监护的责任。而凭借教官的权威地位,勒令孩子们互扇耳光,完全丧失了作为教官的责任、作为成年人的理性。这样的虐待行为,极其不人道。事实上,也触犯了法律。

互扇耳光事件令人感到后怕,极为不适。四年级孩子,身体发育还远未完成,身体还比较娇嫩,互扇耳光容易失手,发生严重后果。如果扇耳光造成耳膜等脆弱器官受损,那将给孩子和家庭带来无法弥补的痛苦。一旦如此,教唆学生互扇耳光,其性质也将会超出行拘的层面。好在当事学生已经到医院做了检查,并已经复课。这说明,互扇耳光造成的后果尚没有造成极其严重、不可逆的后果。但谁能保证这八名孩子的心里都不会留下阴影?

令人担心的是,让人互相扇耳光,是一种落后的、无知无畏的“行为艺术”。生活中,某些“狼性团队”跪地互扇耳光一事,不仅演绎为影视剧里的桥段,也表现为一种奇葩的“企业文化”。但是,让小学生互扇耳光这事易受处理,让员工互扇耳光这事却往往成为一个段子、一个笑话,随风而逝。“小学生跪地互扇耳光”事件进入了依法惩戒阶段,我们也不能忽视对社会上同类野蛮行为的依法处置和遏制。毕竟,在“耳光响亮”的背景下,受害者并不能仅以成年人和非成年人的身份被分别对待。就羞辱人而言,此类行为本质上是一样的。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