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民办小学关停,要完善应对机制

来源:金羊网 作者:熊丙奇 发表时间:2023-03-27 06:37
金羊网  作者:熊丙奇  2023-03-27
要从鼓励非营利性民办学校与教育多元化角度,以购买学位方式,扶持有条件的民办学校继续办学。

□熊丙奇

近日,有家长在网络平台反映称,广东惠州仲恺高新区阳光实验学校倒闭了。3月24日,极目新闻记者向数名家长了解到,确有此事,他们的孩子已经被安排到附近其他公办小学就读。仲恺高新区宣教文卫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此事他们已经在处理中。

此前,据媒体报道,网传河南焦作武陟县一小学突然停止办学,通知家长接孩子回家,很多孩子不舍,哭成一片,引发网友热议。3月23日,武陟县木城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称确有此事,街道办帮助学生进行分流,解决学生去向问题。焦作市教育局工作人员也表示领导已经在处理。学生家长孙先生称,学校不再继续办学是突然宣布的,因为没钱了,目前孩子都在家里待着,乡里也在解决此事。

接连发生的民办小学倒闭、关停事件,引发舆论关注。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叠加少子化影响,有预测显示,到2035年,我国义务教育在校生规模将减少3000万,我国接下来将会有不少学校,尤其是民办学校倒闭、关停,对此,应该完善应对机制,给陷入办学困境的民办学校相应的财政扶持,保障每个适龄学生的求学权利。

民办小学倒闭、关停,各有各的原因。有的是因经营不善,出现资金链断裂;有的是因生源减少,办学收入减少难以继续办学;还有的则因缺乏特色,在规范民办义务教育背景下,失去生存空间。其中,因办学质量不高、缺乏特色而导致的倒闭、关停不可避免,而由于资金问题、生源问题而面临倒闭的民办学校,则要视其办学情况进行处理。对于那些办学质量得到认可的民办学校,要给予一定的财政支持,助其渡过难关。对于确实要关停的民办学校,需要做好学生的分流、安置,不让一名学生因学校倒闭、关停而辍学。

当前,对于民办学校的倒闭、关停,有部分舆论采取“袖手旁观”的态度,认为随着公办义务教育占比提高,少子化时代的到来,民办学校迟早要退出。但我国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将其控制在合理的规模,不是要所有民办学校都关停,而是要促进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规范发展。在教育普及化时代,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对教育资源的“补充”功能已经弱化,但是,鼓励有特色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办学,会推进探索多元教育,扩大学生的选择。这是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内容。在未来,纳入财政拨款支持的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将代表一种办学模式,其价值在于给受教育者提供多元选择。

根据《民办教育促进法》,民办学校的举办者可以自主选择设立非营利性或者营利性民办学校。但是,不得设立实施义务教育的营利性民办学校。人民政府委托民办学校承担义务教育任务,应当按照委托协议拨付相应的教育经费。因此,对于陷入办学危机的民办学校,地方政府部门不能袖手旁观。对于无法通过救助摆脱困境的民办学校,政府部门要妥善做好学生的分流、安置,在分流、安置过程中,要充分听取学生家长意见,坚持做到让这些学生就近入学。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是对所有学生进行分流,学生也可能被分流到距离家更远的学校,增加上学成本,因而,要从鼓励非营利性民办学校与教育多元化角度,以购买学位方式,扶持有条件的民办学校继续办学。

(作者是知名教育学者)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