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 “碳”索新未来,博鳌更精彩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发表时间:2023-03-27 14:53
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2023-03-27
当今世界,绿色和平发展成为时代主旋律,绿色基调将成为亚洲博鳌论坛的主要议程之一。

世界即将进入“博鳌时间”。作为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的系列活动之一,走向绿色未来——“碳”索和美的谋与略研讨会将于3月28日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大酒店举办。绿色发展是世界发展的前沿课题,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将重点关注绿色发展与能源议题,“碳中和:困局与破局”“全球绿色能源与绿氢供应链”“清洁能源的未来”等分论坛将立足全球、深入探讨,为全球直面气候变化挑战、践行绿色发展凝聚智慧。

当今世界,绿色和平发展成为时代主旋律,绿色基调将成为亚洲博鳌论坛的主要议程之一。中国作为一个有责任担当的国家,在改变世界气候方面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实践证明,改变世界气候中国不能缺席。这届亚洲博鳌论坛所传递出的“绿色意义”不言而喻。

实现碳中和,全世界共同面临的问题。我国作为《巴黎协定》的签署国,庄严地向世界作出承诺——2030年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中国言必信,行必果,我国说到做到。为了兑现这一国际承诺,中国相继开展了一系列降碳措施,我国强化三北防护林建设,沙漠变绿洲;我国积极发展新能源项目,风力发电、光伏发电成为新景观;我国积极发展新能源汽车,逐步淘汰燃油汽车;我国不断加大江河湖泊治理力度,积极推行河长制,江河湖泊水质明显改善;我国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做好新旧动能转换,逐步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一组组光鲜成绩的背后,是国人的共同努力。一花不是春,独木成林。要实现碳中和,仅仅凭着中国努力远远不够,世界各国必须共同携起手来共同应对,才能实现碳中和,创造美好明天。

营造全球绿色能源与绿氢供应链建设氛围,答好这个世界必答题。氢能作为一种绿色、高效的二次能源,被视为“21世纪终极能源”。氢能源具有无污染,燃烧度高的特点,代表了世界能源的发展方向。改革开放以来,尤其近十年来,我国的氢能源建设日新月异,政策、资本赋能各地氢能产业,在“双碳”战略的持续推动下,政策多点开花,企业加大投入,氢能产业在2022年迎来“爆发元年”,进入2023年,我国氢能产业发展正在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当前,我国氢能开发利用处于从投入期向成长期进阶的萌芽阶段。产业技术创新成效显著,关键核心技术或已突破,有些已踏入全球领先行列,“卡脖子”环节逐步聚焦并紧随世界先进水平。同时,数量居全球之首的市场主体有力支撑了氢能的开发利用,氢能产业链较快完善,在不同环节基本上都分布有颇具前景的代表性企业。目前累计建成加氢站超过270座,位居世界第一。然而,人们应该看到,当今世界氢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并不均匀,尤其一些发展中国家在这方面刚刚起步,发展氢能源项目依然任重而道远。发展中国家尤其亚洲国家要对标国际标准和要求,积极发展氢能源项目,为改变世界环境做出亚洲贡献。

发展清洁能源是维持人类自身生存的现实需要。当今世界面临着严峻的生存挑战,过度地排放二氧化碳已经开始显现出生存危机。这几年世界气候明显变暖,酸雨、沙尘暴、极端天气频频出现、北冰洋在逐年融化,很大程度上讲,与过度排放二氧化碳有关。在构建生态命运共同的当下,世界格局可谓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游离于世界之外,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这就要求世界各国人民共同携起手来,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减少污染。发展清洁能源,世界各国要协同一致,尤其一些发达国家,应该承担更多的义务,积极帮助发展中国家开发和利用清洁能源,改变粗放型经济结构。只有这样,世界才会有美好未来。反之,大家都不关心自身生存环境,最终殃及的就是人类自身,这一点毫无疑问。

“碳”索新未来,博鳌更精彩。据悉,参加本次亚洲博鳌论坛的国家和地区达到了40多个,占到了世界五分之一的国家,这是一支不可忽视的生态力量。人们有理由相信,这届亚洲博鳌论坛的举办,对改变世界气候,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必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为人类文明和进步作出新贡献。(金羊网 文/李红军)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