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中国经济强劲复苏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全林 发表时间:2023-03-27 14:53
金羊网  作者:张全林  2023-03-27
中国增速成为世界经济增长重要引擎。

3月26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在北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年会致贺信指出,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过去一年,沉着应对国内外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今年,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经济预期增长目标定为5%左右,从目前发展势头看,实现这一目标定力充盈。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经济社会恢复常态化运行,经济发展已进入“快进”态势,加快恢复特征明显。

中国增速成为世界经济增长重要引擎。在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加剧的背景下,我国5%左右的增速目标具有稳健性,可持续因素在不断积累。如房地产市场呈现企稳、居民消费复苏、高科技制造业投资增强了韧性,这些因素将赋能实现这一目标。在全球经济面临多重挑战之下,意味着今年我国将对全球经济增长约有三分之一的贡献,这无疑是对世界经济的有力拉动。有专家分析,除了直接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外,我国GDP增速每提高1个百分点,就会使其他亚洲经济体的平均GDP增速提高0.3个百分点。我国经济回暖快于市场预期,也增强了国际资本的投资信心。

为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提供有力支撑。40多年的改革开放,使我国已经深深嵌入全球价值链,成为全球制造业中心和“世界工厂”。很多跨国公司已经离不开中国,难以再去单独构建一条新的全球价值链。尤其我国2001年加入WTO后,对全球价值链的贡献度逐步提升,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尽管“脱钩断链”的论调时不时嚷嚷,但很难变为现实。就拿中国对美出口而言,体量巨大。美国公司在中国制造的产品中有77%在华销售,只有7%出口回美国。仅美对华出口,就为美国提供了近百万个就业岗位。我国超大规模单一市场带来的成本摊薄效应、“引力场”效应和抵御外部风险能力的“大海效应”,构成了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基础。

中国经济深海,持续惠及世界。2022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2326.8亿元人民币,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6.3%,且呈现引资结构持续优化、主要来源地投资普遍增长、中西部引资稳步提升、大项目带动作用增强的良好趋势。以安利为例,我国已经连续20年成为其全球最大市场,3月21日又宣布将投入6亿元,对广州生产基地实施为期五年的升级改造计划,这也是该基地第十次增资。2022年,安利在中国的业绩实现两位数增长,创下近十年来最大增幅。我国作为跨国投资的乐土,为世界提供诸多机遇。

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中国,不仅发展自己,也造福世界。我国更加主动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持续扩大市场准入,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落实外资企业国民待遇,将更有利于同各国各方共享中国市场机遇。我国致力于携手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开放中共享机遇,在合作中应对挑战,为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贡献了有目共睹的中国力量。(金羊网 文/张全林)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