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党建述职当以问题为要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3-27 15:35
金羊网评  作者:  2023-03-27
​抓党建述职评议,是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抓手。

抓党建述职评议,是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抓手。开展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当坚持问题导向,既要不遮不掩暴露问题,一针见血点评问题,又要有力有效整改问题,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中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亮明问题要“全”。述职报告既要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部署要求,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等方面述责任、述担当,更要开门见山、直击要点亮短板、揭伤疤,全面检视存在的问题,述出压力。既要表明处理问题时的想法和做法,也要体现问题未解决的原因和带来的影响,深刻查摆、深入剖析、深挖根源,确保问题找得全、剖得透。

点评问题要“准”。党建述职评议会开的质量高不高,往往取决于点评的准度、辣度和温度。点评者要客观、公正、全面地进行评价,针对先行先试、改革攻坚等方面的探索,要给予肯定和勉励;针对日常掌握与述职查摆的问题,既要直指“短板”、直击“要害”,让述职者红红脸、出出汗,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也要有针对性地给出建议,为述职对象提供参考、指明方向。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述职评议转化为述职者担当担责、砥砺奋进的不竭动力。

整改问题要“实”。述职评议,决不能硬着头皮“一述了之”述完、评完就当任务完成了。述职者要根据点评意见,以刀刃向内、刮骨疗伤的勇气抓好问题整改,要认真收集自述问题、点评问题建立台账、挂图作战,明确整改措施、完成时限,从细节处着手、从薄弱处发力,以“绣花功夫”把整改落实到每一项,推动问题按期销号。同时,上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开展“回头看”工作,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提升党建工作的新变化、新成效。(丁秸民)

编辑:郭文瑜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