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写好“三篇文章”,筑好人才“蓄水池”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3-03-27 23:34
金羊网评  作者:  2023-03-27

人才是第一资源。近年来,汕头念好“人才经”,各类人才各显其能,让求职者“留得住”、外地劳动者“带得回”、优秀人才“引得进”。随着人才的“蓄水池”越满,企业成长就越稳,汕头高质量发展的底气也将越足。(南方日报)

人才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事业发展离不开人才,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就需要打造一支高质量人才队伍。当今世界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我们要在思想上提高对人才的重视力度,更要积极营造尊重人才、求贤如渴的社会环境,公正平等、竞争择优的制度环境,待遇适当、保障有力的生活环境,始终坚持人才导向,做到人才需求什么,就提供什么样的服务,不仅能让人才感受到一个地方对人才的厚爱,更能够增强人才的归属感、获得感,让他们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推动地方发展上,把人才力量转化为发展动力。

拓宽人才选用通道,壮大人才“蓄水池”。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才的作用越来越显著,要更好地推动人才队伍的建设,首先就需要拓宽人才的选用通道,要避免把目光局限在一地一域,要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在更广阔的天地去筛选优秀的人才,方能壮大人才“蓄水池”,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拓宽人才选用渠道,既要加强政策对人才的吸引力,也要坚持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打通人才的流动壁垒,让各个地方的人才更好地汇聚起来。

打造人才教育基地,完善人才“蓄水池”。人才是第一资源。事业发展需要人才,我们不仅要拥有一支力量庞大的人才队伍,更需要着力提升人才队伍的质量,完善人才“蓄水池”,这就需要在打造人才教育基地上下功夫。我们要始终重视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深入到人才中去了解他们在成长路上面临的实际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人才培训计划,更及时地弥补人才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让更多的人才快速成为能够独挡一面的行家里手。

打造人才创新舞台,扩大人才“蓄水池”。推动人才强国战略落实,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只有保持源源不断的人才供给,才能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更好地落到实处。壮大人才队伍,扩大人才“蓄水池”,既需要在政策上发力,也要打造人才创新创业舞台,让人才看到这里是一个实现价值、挥洒智慧、追梦圆梦的好舞台,让更多的人才自觉聚集起来,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智力和人才支撑,呈现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生动局面。

筑牢人才“蓄水池”,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搭建平台、提供政策、优化服务,更要在“拴心留人”上下功夫,用真心真情让人才愿意来、愿意留,以人才促进事业发展,以事业助力人才成长。(陈泽松)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