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高质量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有可为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妹妍 发表时间:2023-04-18 06:20
金羊网  作者:李妹妍  2023-04-18
牢记嘱托踏新程,大湾区有大未来。牢牢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机遇,建设一个更加开放的广东,未来可期。

“粤港澳大湾区在全国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视察广东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及一个关键词——粤港澳大湾区。

在湛江徐闻港,总书记指出,要把徐闻港打造成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现代化水陆交通运输综合枢纽。在乐金显示广州制造基地,总书记向外国投资者发出邀请:到中国来,到广东来,到粤港澳大湾区来。在听取广东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总书记重点谈到的第一件事,就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在总书记的关心关怀下,粤港澳大湾区的加速布局与建设如虎添翼,《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实施4年多来,大湾区经济总量从10万亿余元跃升至超13万亿元,以不到1%的国土面积创造出全国12%的经济总量,成为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

大块头,当有大担当。新时代新征程,总书记为粤港澳大湾区赋予了新的战略定位,也对广东提出了明确要求: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广东深化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抓紧做实,摆在重中之重,以珠三角为主阵地,举全省之力办好这件大事,使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

殷殷嘱托,厚望如山。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5周年,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高质量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广东的时代机遇,更是广东的使命担当。

如今,放眼珠江口两岸,先进制造业基础雄厚、科技创新实力领先、现代服务业发达、人财物信息等生产要素便捷有序流动……高质量发展的多重利好因素正在显现,加快建设世界级湾区大有可为,也大有作为。新征程上,广东要携手港澳勇挑大梁,不断强化规划政策体系对大湾区建设的引领推动作用,夯实重大项目对大湾区建设的关键支撑作用,发挥重大合作平台对协同港澳共建国际一流湾区的示范带动作用,以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牢记嘱托踏新程,大湾区有大未来。牢牢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机遇,建设一个更加开放的广东,未来可期。

(金羊网文/羊城晚报评论员李妹妍)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