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以广东为窗,读懂“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新机遇”

来源:金羊网 作者:谢小婉 发表时间:2023-04-20 07:13
金羊网  作者:谢小婉  2023-04-20
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演进中,中国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的优势得到充分体现。

4月18日至20日,“读懂中国·湾区对话”专题论坛在广州举行,论坛以“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新机遇”为主题,旨在更好地向世界展现中国理念、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帮助国际社会更深入了解中国、读懂中国,并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和发展集思广益。

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演进中,中国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的优势得到充分体现。“中国式现代化”正成为国内外关注焦点,这样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道路,能为世界发展提供怎样的经验?能为全球发展带来哪些新机遇?这些问题或许能在“读懂中国”这一论坛上找到答案。

要读懂当下的中国,就必须读懂中国对于现代化道路的不懈追求,对于现代化愿景的接续奋斗,从“读懂中国”到更深层次地“读懂中国式现代化”,这让我们更能“读懂”新征程上中国为世界创造的更多新机遇。

据了解,本次“读懂中国·湾区对话”专题论坛设置了17场重磅会议,深度聚焦中国式现代化、中国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全球经济治理、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国际社会关注的重要议题,帮助世界了解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背景下的新机遇,为全球合作与发展探寻创新路径,贡献中国方案。一系列重磅议题,令论坛热度不断攀升,成为引起广泛关注的高端交流平台。

随着论坛在广州开幕,世界目光再次聚焦在广东这片充满活力的土地。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是向世界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果的重要窗口,而广州站在中国改革开放最前沿,在这样一座极具包容的城市中举办这样一场重磅论坛,更能多角度展现中国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历程。

透过广东这一窗口,读懂中国式现代化,不仅能透过其过往在改革开放中的辉煌经历,感知中国前行的信心和底气,更能通过其在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的新实践、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中的新作为,展现粤港澳大湾区这一新的开放模式,窥得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多元探索,让世界更加客观了解中国、更加理性读懂中国。

选择以广东为窗口,读懂中国式现代化,也体现了广东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和突出作用,也是对广东在全国发展新格局中敢为有为、积极建设的回馈。

此次专题论坛,还专门设置了“粤港澳大湾区与国际湾区发展新趋势”主题研讨会,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出实招、献良策,从湾区角度看“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新机遇”;设置多场“读懂广州”系列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分享广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实践,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的新作为。

以广东为窗,我们期待在这次“读懂中国·湾区对话”的专题论坛上,看到理念的交流、观点的探讨,为广东抓住机遇,高水平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广东路径,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的智力支持。(金羊网 文/谢小婉)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