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选育管用”培养时代“接班人”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曾显英 发表时间:2023-04-20 20:00
金羊网评  作者:曾显英  2023-04-20

“初生牛犊不怕虎”,年轻干部理论知识比较丰富,创新创造的意识和能力相对也比较强,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及激情和热情,都确实是有着自身的优势。然而,“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年轻干部所匮乏的是基层第一手资料,是实战经验和群众基础。因此,要能够抓实“选育管用”全链条管理,才能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新时代“接班人”。

在注重“选”上聚力用劲。虽然年轻干部是社会主义事业薪火相传的“接班人”,但是“尺有所短寸有所长”,要注重拓展年轻干部的来源,从各个领域和行业发现想干事的年轻干部,为他们实施递进式、梯次培养模式,培育出会干事的年轻干部。要打破地域、部门、层级等方面的限制,不断优化来源结构、经历结构、专业知识结构。

在重视“育”上聚力用劲。年轻干部的成长,一个方面是要靠着自身的勤奋学习和努力实践,是日积月累的学习和千锤百炼的锤炼。另外一个方面,也是需要组织为年轻干部搭建好学习和实践的平台,让年轻干部走出去,到先进发达的地区“取经”。同时,要依托高校、党校等资源,为年轻干部量身定制“营养餐”。同时,要将基层一线作为年轻干部成长的“磨刀石”,实施年轻干部“墩苗”工程,让年轻干部在艰苦的地区,在急难险重的工作岗位上摸爬滚打,在经风雨中增才干。

在强化“管”上聚力用劲。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是育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灯红酒绿的诱惑,不良风气的侵蚀,如若不能坚持严防死守,难免不会被有心之人围猎。因此,要坚持把严管厚爱放在突出位置,对倾向性和苗头性的问题开展好谈心谈话,帮助干部知敬畏、守底线。

在适时“用”上聚力用劲。正所谓“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自然要遵循“人往高处走”的规律。要树牢注重基层、注重实绩的导向,通过正向的激励机制,引导年轻干部实干为民、担当作为,成长为时代需要的好干部。(曾显英)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