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要乐于“墩苗”成长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王青楠 发表时间:2023-04-25 17:37
金羊网评  作者:王青楠  2023-04-25
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

“墩苗”是培养历练年轻干部的重要方式,对于年轻干部锤炼党性、增长本领、涵养作风大有裨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多‘墩墩苗’没有什么坏处,把基础搞扎实了,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基层“墩苗”是年轻干部磨砺自己的基石。人人都知道,基层苦、基层累,但如果想到基层混经历,看来也是不可取的,现在各地方政府的各项措施日趋完善,年轻干部只有真正到基层磨砺,才能提升自己各方面的素质,才能真正达到光辉的顶点。(学习时报 4月21日)

“墩苗”要正,“守初心”方能“根深茎壮”。“树高千尺必有其根,水流万里必有其源。”当前,年轻干部多为“三门”干部,很多人一毕业就走入机关,虽在理论、年龄等方面优势明显,但却缺乏实践锻炼与艰苦磨砺,身上少了与群众不分你我的“亲气”和熟悉基层实际的“地气”,身子立得不稳,根子扎得不深,群众观念不牢固,成长基础不坚实,这容易给今后发展带去“先天不足”。因此,对于在基层“墩苗”的年轻干部,不能一味提供“优渥”去“宠”,而要注重“拉练”去“锻”,尤其在成长初期,要多批评、多指导,多压担子、多给任务,促进他们的“根”长的更茁壮,才能在“摔打”中立得稳,在“风浪”中站得住。

“墩苗”要实,“俯下身”方能“抗病耐旱”。“作物成长要犁地松土、除草补肥,年轻干部“抽条拔高”走向成熟,除需自身努力外,还要组织部门和用人单位积极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年轻干部虽然学历高、思维活,但也具有心气高、易浮躁,抗打击能力差等方面的特征。年轻干部在“墩苗”中要时刻警醒,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正确对待权力,加强权力的约束,保证每一项权力的行使都利国利民,做一名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的新时代“正气型”年轻干部。同样,一颗“好种子”的“抗病耐寒”,离不开精心“培育”,这就需要组织部门及时修枝剪叶、施药祛病,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让他们自觉接受监督,端正态度、踏实做事,真正成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墩苗”要深,“融入情”方能“叶茂果硕”。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多经历风吹雨淋才能长得壮。吃劲岗位、重要岗位,往往体现于解决问题的磨炼、攻坚克难的考验。年轻干部要把握好“墩苗”历练的这个机会,真正做到俯下身子、干出样子,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少些书生气,多些泥土香,莫把“炼金”当“镀金”。年轻干部下到基层,不能搞花拳绣腿式的刷履历,要真正做到实地调研、发现问题、寻求办法、解决困难,在调解纠纷、处理矛盾中不断累积基层经验,切切实实为推动乡村振兴、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出谋划策。要做到脚踏实地,沉到基层一线就要多些“脚踏实地”的感受,少些“自以为是”的遐想,丢掉“浮躁”的标签,珍惜到一线的机会,在实践中经受锻炼、提高素质、增长才干,才能有所作为,真正实现“墩苗”。

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墩苗”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源头工程”。只有科学构建“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持续加强跟踪培养,才能让年轻干部墩出经验、墩出能力、墩出心态,成长成为新时代祖国建设发展的生力军。(文/王青楠)

编辑:邓豪杰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