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实干”是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最美旋律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伟 发表时间:2023-05-02 10:51
金羊网  作者:林伟  2023-05-02
没有实干的能力、担当的魄力,再好的蓝图只能是空中楼阁,再好的决策也只能是纸上谈兵。

5月1日出版的第9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文章强调,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都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拼出来、干出来的,要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仍然要靠拼、要靠干。

没有奋斗,创造不了历史;没有实干,成就不了未来。古人曾把不空谈、不张扬形象地比喻为“大巧若拙,大辩若讷,大勇若怯,大智若愚”、“高高山顶立,深深海底行”,并视之为美德。不空谈、不张扬的底色就是奋斗,就是实干,这是党员干部应有的品德和品质,是谋事之基、干事之需、成事之道。只有不空谈、不张扬,只求实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才能落到实处;只有不空谈、不张扬,只求实干,宏伟的蓝图才能变为美好现实;只有不空谈、不张扬,只求实干,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才能永恒。开展主题教育是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更加需要这种品格和境界、思想和作风。

实干是全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最嘹亮的旋律。统一全党的思想意志行动,实干是出发点,也是落脚点。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体现了我们党认识与实践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联系、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相统一的一贯要求,是一个紧密联系、相互贯通、内在统一的整体。要把这一总要求贯穿到主题教育全过程,离不开实干精神和实干作风。只有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才能交出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高分答卷。

实干是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最响亮的语言。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任务中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这是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的关键所在。“台前”与“幕后”都很重要,“夯基”与“封顶”同样光荣。只有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去,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才能让主题教育总要求落地生根、见行见效。

实干是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最大担当和作为。发展争在朝夕,落实重在方寸。没有实干的能力、担当的魄力,再好的蓝图只能是空中楼阁,再好的决策也只能是纸上谈兵。面对新时代新征程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退路,没有捷径,唯有奋斗,唯有实干。实干,就是要破除思想束缚之“冰”、方法局限之“冰”,思想懈怠之“冰”,转变作风,深扎群众之中,说百姓话、干实在事,追着问题跑,迎着困难上,顶着压力冲、放开手脚干,在实干中把握机遇,在实干中破解难题,把主题教育的“施工图”化为“实景图”,做不空谈、不张扬,只求实干的追梦人,让实干蔚然成风,成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最大标识,成为党员干部的最佳标配。

(金羊网文/林伟)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