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坚持“学”字当头,筑牢主题教育思想根基

来源:金羊网 作者:羊城晚报评论员 发表时间:2023-05-15 06:33
金羊网  作者:羊城晚报评论员  2023-05-15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是新时代创造历史、成就辉煌的根本保证,也是奋进新征程的现实需要。

“这次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作出深刻阐释。

知为行之始,学为用之先。“学思想”被放在主题教育总要求之首,彰显我们党用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鲜明导向。1938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回答“在抗大应当学习什么”时指出,“首先是学一个政治方向”。只有学懂弄通明方向,才能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学思想,就是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当前,我们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面对新形势新变化,必须坚持“学”字当头,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坚持“学”字当头,要原原本本学。《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11月至2022年10月这段时间内的重要著作,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教材。学思想,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反复研读、仔细琢磨,深入把握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要突出整体性、系统性,坚持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学习领会,理解掌握其内在逻辑,努力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

坚持“学”字当头,要及时跟进学。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这是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的理论自觉。新时代以来,接续开展的5次党内集中教育层层推进,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学思想,要在坚持与时俱进上下功夫,对于党中央作出的新的决策部署、出台的新文件,要第一时间学习领会,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

坚持“学”字当头,要联系实际学。“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学思想,必须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聚焦工作中最突出、最急迫、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带着问题学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实现学习经常化、日常化和制度化,从而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坚定不移走下去。

知之愈明,则信之愈深,行之愈笃。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是新时代创造历史、成就辉煌的根本保证,也是奋进新征程的现实需要。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我们只有自觉在“学思想”上下真功夫、苦功夫、深功夫,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才能把真理的力量凝聚成逐梦复兴的磅礴伟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金羊网文/羊城晚报评论员)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