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短短一个月,五个省级行政区率团来粤,有何共同特点?

来源:金羊网 作者:董柳 发表时间:2023-05-17 09:58
金羊网  作者:董柳  2023-05-17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柳

图/羊城晚报资料图

5月14日至15日,云南省党政代表团来粤考察交流。细心的人们或许注意到:这是短短一个月内,第五个省级行政区率团来粤。

今年以来,国内省级行政区之间的“串门”多了起来。过去一个月里,广东就“接待”了五个省级行政区率团来粤:

——4月19日上午,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省政协主席,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克庆在广州与率队来粤考察的江西省委书记尹弘,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叶建春一行座谈交流,共商新征程上粤赣合作发展事宜。

——4月20日下午,广东·黑龙江对口合作工作座谈会在广州召开,两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口合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共商新征程上深化对口合作发展事宜。

——4月24日下午,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在广州会见了来粤考察访问的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和香港第七届立法会议员一行,双方就携手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化粤港全方位交流合作进行座谈。

——5月10日下午,广东·河南两省工作座谈会在广州召开,共同研究深化两省交流合作事宜,并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5月14日至15日,云南省党政代表团来粤考察交流,共商新征程上推进粤滇深化合作事宜。

不难发现,省级行政区率团来粤“串门”有一个共同特点——谈合作。

中山大学区域开放与合作研究院院长毛艳华认为,近期不单是很多省级行政区率团来广东,其他省份之间也在加强对接,这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更好探索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设,服务“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毛艳华说:“当前,构建新发展格局有两个比较重要的问题需要破解:一是它依赖于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形成,没有一个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就没法更好地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联动效应;二是它依赖于高水平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建设。”

在他看来,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内市场规则体系与国际市场规则体系对接转换的地方,其他省级行政区率团来广东学习考察、与大湾区加强对接,很大程度上有利于促进全国高标准市场体系及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构建。另外,广东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方面也有很好的优势,省级行政区之间加强产业链的延伸合作,可以共同确保国内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


编辑:聂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