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凝心聚力,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而团结奋斗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黄宗跃 发表时间:2023-05-18 12:48
金羊网评  作者:黄宗跃  2023-05-18
产业兴则农村兴,产业旺则农村旺。

5月17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陕西西安主持中国—中亚峰会前夕,专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发表了重要讲话。“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持续实施动态监测,不断增强脱贫地区内生发展动力,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产业兴则农村兴,产业旺则农村旺。乡村特色产业是加速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去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各地推动产业振兴,要把“土特产”这3个字琢磨透。必须全力做好“土特产”文章,立足“土”字,基于一方水土,挖掘产业背后的价值内涵,把乡愁元素融入其中,统筹当地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努力把乡村的资源、生态、文化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在“特”字上做文章,突出地域特点,体现当地风情,跳出本地看本地,谋求差异发展,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打造为广大消费者所认可、能形成竞争优势的特色;在“产”字上发力,向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要效益,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效益,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真正建成产业、形成集群,把农产品增值收益留在农村、留给农民。同时,因地制宜,精准发力,立足特色资源,关注市场需求,发展优势产业,积极创建乡村特色产业集聚区,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建成一批规模化、标准化、高效化农业产业基地,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推动产品增值、产业增效,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宜居宜业幸福至,和美乡村入画来。多年来,累计改造农村危房2400多万户,全国95%以上的村庄开展了清洁行动,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7%以上,远程医疗覆盖90%以上的县……一个个数字背后,是我国持续改善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焕然一新的乡村面貌。从美丽乡村,到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乡村建设内涵和目标进一步丰富和拓展的过程。一方面,聚焦产业发展、经济生态,注重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多功能协调发展,推动产业发展为乡村各类劳动力带来更多就业机会;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思维,抓好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实现乡村产业振兴和生态振兴同步;进一步发展新型集体经济,建立帮扶带动机制和乡村资源资产共享机制,处理好乡村自然生态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另一方面,打造传统的单一村庄、组合乡村群、城(镇)郊型新社区等多种类型并存、各具特色优势的乡村发展新格局;鼓励村集体和农民、政府、社会组织、企业、乡贤等多元主体参与乡村建设,让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更开放包容、更具活力。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面向未来,必须持续加强数字化建设,用好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平台,坚持底线思维,完善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开展监测对象常态化监测和集中排查,精准落实“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要求,针对发现的因灾因病因疫等苗头性问题,实行分类帮扶,对有劳动能力、有发展意愿的监测户,落实开发式帮扶措施;对没有劳动能力的,做好兜底保障,及时化解因病因灾等返贫致贫风险隐患,进一步提升识别精准性、帮扶针对性,确保帮扶不松劲、不跑偏。也应看到,防止规模性返贫现象,必须持续压紧压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责任,更加注重志智双扶,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稳定完善帮扶政策,加快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发展步伐,不断缩小收入差距、发展差距,让脱贫群众生活越过越红火。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让我们凝心聚力、埋头苦干,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而团结奋斗。(金羊网 文/黄宗跃)

编辑:刘嘉文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