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不断释放科技创新“湾区力量”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妹妍 发表时间:2023-05-22 06:25
金羊网  作者:李妹妍  2023-05-22
百余位全球顶尖科学家相聚粤港澳大湾区的几何中心南沙,共同探讨全球科技前沿发展与合作相关课题。

5月21日,2023年大湾区科学论坛开幕式在广州举行。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迈克尔·莱维特,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获得者高文……百余位全球顶尖科学家相聚粤港澳大湾区的几何中心南沙,共同探讨全球科技前沿发展与合作相关课题。

这场“星光灿烂”的科学盛会背后,“科创湾区”招牌日渐闪亮。不妨先来看看粤港澳三地携手交出的最新科创成绩单:截至2022年年底,广东全省科研经费跨境拨付累计超过3.7亿元;在横琴布局建设各类创新平台31家、前海集聚创新载体125家、南沙建成高端创新平台132家;实施科技创新联合资助计划,累计支持300多个项目、约3亿元;建成面向港澳的科技孵化载体超130家,在孵港澳创业团队和企业近1100个……粤港澳三地携手推进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促进创新要素高效联通、创新效能持续增强、创新产业蓬勃发展,不断释放科技创新“湾区力量”。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办好大湾区科学论坛,打造全球一流科技创新人才向往集聚地。这既是对大湾区科学论坛提出的期许,也为粤港澳三地的科创力量指明了方向:通过科技创新发展引领,推进大湾区实现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建设好大湾区,关键在科技创新。在2021年12月举办的首届大湾区科学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致贺信,要求粤港澳大湾区围绕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战略定位,努力建设全球科技创新高地。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强调,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建设,形成高端科创人才聚集效应。”

大湾区拥有丰富的科技教育资源、优秀的科技领军人才、完善的科技基础设施、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为科技创新与合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机遇。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最新发布的《大湾区创新发展专利指数报告(2023年)》显示,2017年至2022年,大湾区的海外发明专利占全国海外发明专利授权量的四分之一以上。一批批高素质人才、研发平台、产业化基地在这里形成聚合效应,为大湾区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以大湾区科学论坛为契机,推进科技自立自强,要进一步发挥大湾区“大学大院大所大装置大平台”集聚优势,开展有组织科研,打通“科学技术化、技术产品化、产品产业化、产业资本化”全链条创新路径,系统谋划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培育一批科技领军企业,抢占全球价值链高端和战略性产业主导权。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面向未来,期待粤港澳大湾区以大湾区科学论坛为契机,牢牢抓住“创新”这个动力源,展现大湾区科创成果、汇聚全球科学智慧、广泛凝聚合作共识,不断擦亮大湾区科创名片,为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更坚实的创新支撑。

(金羊网文/羊城晚报评论员李妹妍)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