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把学习贯彻21世纪马克思主义引向深入

来源:金羊网 作者:文小勇 发表时间:2023-05-25 07:06
金羊网  作者:文小勇  2023-05-25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强大中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两个结合”,科学回答了时代之问、历史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的出版发行,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

深学悟透《习近平著作选读》,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高树起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一面鲜明的思想旗帜。对于中国共产党人而言,“举旗走路”始终是带有根本性的问题。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来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党的十九大郑重地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把这一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写入了党章。党的二十大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历史地位等相关内容,并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发展写入了党章。这意味着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实现了历史性飞跃,高高举起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百年历史风云证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引领中国走到现在,最根本的是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形成了我们党自己的理论。《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开篇:“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这是郑重宣示:新时代新征程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引领我们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因此,深学悟透《习近平著作选读》,首先就是要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高树起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一面鲜明的思想旗帜:这是一面指引方向的旗帜,是一面统一思想的旗帜,是一面凝聚力量的旗帜。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面伟大旗帜,全党全国人民就能够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就有了更加坚实的思想基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了无比深厚的定力和强劲持久的能量。

深学悟透《习近平著作选读》,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发展和广泛实践,使中国成为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策源地、实践创新地、发展引领地,成为振兴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在《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一文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回顾历史,在中华民族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时期,各种主义和思潮都进行过尝试,资本主义道路没有走通,改良主义、自由主义、社会达尔文主义、无政府主义、实用主义、民粹主义、工团主义等也都“你方唱罢我登场”,但都没有解决中国的前途和命运问题。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带领中国人民经历了从选择社会主义到进行以社会主义为目标的革命、从建设社会主义到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样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这也是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强起来的历史进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之所以行得通、有生命力、有效率,就是因为它是从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因此,“不能割断历史,不能想象突然就搬来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飞来峰’”,“只有扎根本国土壤、汲取充沛养分的制度,才最可靠、也最管用”。实践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强大中国。今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得中国引领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发展,成为振兴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

深学悟透《习近平著作选读》,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又一座耀眼的理论高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一个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的过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丰富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习近平著作选读》有助于我们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历史定位,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和真诚愿望,有利于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什么能够成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树起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又一座耀眼的理论高峰。

深学悟透《习近平著作选读》,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带入一个新时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样一个重大论断,“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这是一个分量很重、内涵很深的重大政治论断,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这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也必将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深学悟透《习近平著作选读》,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的路径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以卓越政治家和战略家的恢宏视野、战略思维,提出一系列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主张,凸显了中国特有的大国风范、大国担当,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百年变局,在《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文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世界之问,并给出中国方案:就是要“坚持对话协商,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要“坚持共建共享,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要“坚持合作共赢,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要“坚持交流互鉴,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要“坚持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面对大国关系变革和地缘政治形势复杂化,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新型大国和国际关系;面对全球化面临的困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得到了世界的普遍响应。

深学悟透《习近平著作选读》,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六个必须坚持”深入诠释了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凝练、科学概括。另外,《习近平著作选读》中直接体现科学方法的篇目还有《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深入学习、反复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我们就会在深化理解领悟中受到科学世界观方法论的熏陶,继而转化为履职尽责的能力和素养。(金羊网 文/文小勇)

(作者是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教授)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