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群众有“呼声”,服务有“回应”

来源:金羊评论 作者:牟太梅 发表时间:2023-05-25 17:15
金羊评论  作者:牟太梅  2023-05-25
要办好群众想办的事情,一个方面是要敞开机关的大门,请群众来说是,将“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做好。

2022年、2023年,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版与“领导留言板”合作,持续联合推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征集”。两年来,征集活动累计收到群众留言近170万件,其中110万件得到回应、解决。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开展和效果巩固,要坚持践行群众路线,坚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访民情、听民声,倾听群众的需求,征求群众建议,把群众想办的事情办好,想解决的问题解决好,才能交出群众幸福答卷。

从线下到线上,开通民意“直通车”。要办好群众想办的事情,一个方面是要敞开机关的大门,请群众来说是,将“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做好,另外一个方面,是要走出机关的大门,敲开群众的家门,跟群众在房前屋后唠唠嗑,收集群众的需求和诉求,才能梳理出服务群众的清单。而从线下的走访,到开通网络民意“直通车”,群众可以在网络问政、领导信箱、热线电话等平台上去交办服务事项,可以提升民意传递的时效性,让为民服务的效率更快。

从院坝到田间,征集群众“金点子”。组织院坝会、屋场会、圆桌会议,跟群众一起面对面的沟通,及时的向群众通报当前工作开展的进度情况,以及遇到的问题或者是困难,比如社区环境的整治,小区功能的完善,以及文明和卫生工作的推进,包括基层治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都能够通过干群之间的“协商机制”发挥作用,让干部和群众一起商量着办,一起协商着干,才能更好的去发动和调动群众,一起去推动美好生活向前发展。

从问计到问效,提升群众“满意度”。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是想着去干什么事情,也不是说干了就算干好了,而是要能够经常听一听群众的满意度,也才能知道服务群众到底有没有干好。而要能够少一些事倍功半或者是无用功,多一些事半功倍的效果,前期的摸排工作一定要做扎实,要能够当好群众肚子里的“蛔虫”,了解群众的所需所盼和所愿所想,真正的把群众的“心上事”当成服务的“上心事”,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忧心事和揪心事,才能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对群众的事情上心,将群众的难题解决落实到行动上,贴心的跟群众沟通,用心的交流,用劲的去办事,也才能交出一份群众满意的服务幸福账单。(牟太梅)

编辑:邓豪杰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