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锻造堪当重任的时代“接班人”

来源:金羊评论 作者:田海军 发表时间:2023-05-25 17:15
金羊评论  作者:田海军  2023-05-25
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富则国富。

要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把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作为年轻干部培养的重要途径。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要端起“望远镜”,凑近“显微镜”,立足时代发展之需精心选拔培养,着力锻造可堪大用、能堪重任的优秀年轻干部。

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富则国富。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作为社会主义事业薪火相传的“接班人”,年轻干部的素养和能力,对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是至关重要的。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紧要关头豁得出去,成为人民的“主心骨”,成为时代“领头雁”,年轻干部肩上的担子很重,责任很大,只有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新时代年轻干部队伍,才能把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追求目标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

落实储备制,建好成长蓄水池。俗话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既然“三十六行,行行出状元”,自然要找到适合的位置。而年轻干部适合什么岗位,哪方面有特长,这就需要靠前去观察,一线去识别。要注重在各个领域和行业储备年轻干部,要广开源头选精兵,把想干事的年轻干部选出来,实施递进式、梯次培养模式,同时,形成“储备库”,实行动态管理,构筑年轻干部有序流动的“蓄水池”。

注重实践法,练就服务真本领。“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年轻干部冲劲足、干劲足,也确实工作激情和热情高涨。但是,毕竟没有积累好第一手资料,也没有实战的经验,还是要能够坚持“一线工作法”,将乡村振兴、招商引资、征地拆迁等工作,作为成长的“磨刀石”和“练兵场”,多当几次“热锅上的蚂蚁”,多接几次“烫手山芋”,才能提升能力。

拧紧总开关,筑牢思想防腐墙。不良风气的侵蚀,灯红酒绿的诱惑,有心之人的围猎,只有将监督的触角前移,及时的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引导年轻干部知敬畏、守底线、补短板,在严管中拧紧思想总开关。要坚持激励约束并重、严管厚爱结合,将管理监督的“触角”延展到年轻干部成长全过程。

青春是一首奋斗的史诗,唯有奋斗,才会有诗和远方。年轻干部要强化学习、强化实践,在基层一线练好真本领,才能成长为时代的“接班人”。(田海军)

编辑:邓豪杰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