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以人口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妹妍 发表时间:2023-05-29 06:17
金羊网  作者:李妹妍  2023-05-29
新征程上,全面提升人口质量,加快塑造现代化人力资源,建设人才强省,将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劲、更持久的智力支撑。

出乎很多人的意料的是,一向聚焦经济发展领域大事的中央财经委会议上,“人口”成了关键词之一。近日,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必须全面认识、正确看待我国人口发展新形势,并首次提出“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长期以来,我国人口规模较大、劳动年龄人口比重较大,被认为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人口红利”。但不可否认的是,近年来我国人口发展出现一些变化,呈现少子化、老龄化、区域人口增减分化的趋势性特征。这是我国经济发展特别是工业化、城镇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客观结果,也是全世界尤其是发达国家普遍面临的问题。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全面认识、正确看待人口发展新形势,更要着力锻造人口发展新优势。

新优势从何处来?人口高质量发展。这既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支撑,也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

人口规模巨大、城镇化率高,是广东的显著优势。与此同时,区域人口增减分化、城乡区域人口发展不平衡,也是广东的基本省情。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坚持人口高质量发展是人口大省广东的不二之选。

看总量——2022年,广东户籍人口首次过亿,成为常住人口与户籍人口同时达到过亿体量的省份。生育方面,广东连续五年成为第一生育大省,是全国唯一一个保持出生人口超100万的省份;流动人口方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广东外来人口总规模高达2962.2万人,位居全国之首。

看质量——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广东高等教育人口达1978万人,占15岁及以上人口的19.34%,在全国排第12位,比2010年进步了4位。规模庞大的人才数量为广东充分利用人才红利提供了可能,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等重大战略布局也为各类人才提供了机遇平台。

实现人口高质量发展,广东该如何做?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已经指明了方向:“加快塑造素质优良、总量充裕、结构优化、分布合理的现代化人力资源,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分布合理”,这意味着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广东要更重视人口和产业结构、人口和区域发展结构的分布。一方面,广东要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合理布局产业结构,创造多元就业机会,让更多劳动力在合适的岗位上,提升劳动效率。另一方面,广东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逐步缩小区域发展差距,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人口支撑。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我们始终从国情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既不好高骛远,也不因循守旧,保持历史耐心,坚持稳中求进、循序渐进、持续推进。”新征程上,全面提升人口质量,加快塑造现代化人力资源,建设人才强省,将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劲、更持久的智力支撑,也是积极探索人口规模巨大的中国式现代化广东路径的必然要求。

(金羊网文/羊城晚报评论员李妹妍)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