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 实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金羊网 作者:熊嘉逸 发表时间:2023-05-30 07:33
金羊网  作者:熊嘉逸  2023-05-30
新《职业教育法》首次以法律形式提出“建设技能型社会”愿景,明确了建设路径,为实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需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新《职业教育法》首次以法律形式提出“建设技能型社会”愿景,明确了建设路径,为实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为发展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夯实了法治基础。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

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使命

法治兴则民族兴,法治强则国家强。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必须提高全面依法治国能力和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习近平法治思想系统阐述了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和战略部署,深刻回答了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法治思想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实践规律,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新境界,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和人类法治文明发展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的历史高度。

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进程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加强依法治校工作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和具体行动。古人语“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同理,立善法于一校,则一校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法治工作,推进依法治校,是学校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重要任务。学校是重要的基层社会组织,学校治理是教育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在治理过程中要体现教育特点、教育规律和学校要求。

依法治校是学校办学的基本遵循,所依之“法”既包括国家法律法规,也包含学校制定的合法的规章制度。依法治校之“治”要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建立现代化的治理体系。中国特色职业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德技并修,作为职业院校在制定规则的时候,要紧紧围绕这一根本要求,遵守职教法律,遵循教育规律,建设高水平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才能实现提质赋能和高质量发展。

学习贯彻新《职业教育法》

明确职业教育发展新定位

2021年全国职业教育大会提出了建设技能型社会的理念和战略,明确要高举“技能型社会”这面旗帜,加快构建面向全体人民、贯穿全生命周期、服务全产业链的职业教育体系,加快建设国家重视技能、社会崇尚技能、人人学习技能、人人拥有技能的技能型社会。时隔26年首次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已于2022年5月1日起实施,体现了党的主张、人民诉求,充分反映了职业教育特色需要和现实需求,标志着我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进入法治化阶段。

新《职业教育法》首次以法律形式明确了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着力提升职业教育认可度,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更好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法突出了三个方面特性:经济发展的需求性、终身学习的开放性和职业教育的系统性,职业教育在整个“大教育”体系中的定位,明确了教育体系典型的“双轨制”结构。国家根据产业布局和行业发展需要,采取措施,大力发展先进制造等产业需要的新兴专业,支持高水平职业学校、专业建设;国家优化教育经费支出结构,使职业教育经费投入与职业教育发展需求相适应,鼓励通过多种渠道依法筹集发展职业教育的资金。社会越发达、越文明,职业教育的价值就越突出。新《职业教育法》既为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明确了目标与方向,又把建设技能型社会的理念和战略转化为法律规范,为技能型社会建设提供了法律基础和法治保障。

把握职教提质培优新阶段

开创职业院校新局面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新《职业教育法》要求建立健全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实现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相互融通,不同层次职业教育有效贯通。这给职业院校的发展开创了新的局面,职业教育进入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新阶段。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作为一所办学64年历史悠久的省一流高职院校,必须要先学起来、先动起来,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改革发展的意识和能力。

落实《职业教育法》要紧紧围绕服务人的全面发展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展。广东交通职院作为广东唯一的一所省属交通类高职院校,将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统领,落实广东省省域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计划,持续加强交通行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供给,努力建成国内一流、交通行业领先、有国际影响力的高职院校,打造“中国特色广东交通职院模式”职业教育品牌。学校是国家及区域交通专业集群发展排头兵,已培养出数十万的技术技能人才和能工巧匠,被誉为广东交通行业“黄埔军校”。目前,学校正依托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技术技能服务攻坚计划等项目,优化专业集群内涵发展模式,实现了“三路引领,两翼发展”的专业结构布局;通过创建“中高本无缝对接、职业岗位进阶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逐步构建了纵向贯通、横向融合的办学体系。

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引领下,新《职业教育法》为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职业院校应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坚持依法治校,继续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以提升职业院校核心办学能力为基础,以深化产教融合为突破,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机制,更好地服务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我们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革故鼎新的勇气、坚韧不拔的定力,真抓实干、奋勇向前,努力实现职业教育的高水平自立自强。

(金羊网文/羊城晚报评论员熊嘉逸)

(作者系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法学副教授)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