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相约“乌镇峰会”,共创“数字未来”

来源:金羊评论 作者:黄宗跃 发表时间:2023-09-22 12:33
金羊评论  作者:黄宗跃  2023-09-22
推动国际社会顺应信息时代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趋势,共迎安全挑战,共谋发展福祉,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世界互联网大会21日宣布,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将于11月8日至10日在中国乌镇举办。

今年峰会主题为“建设包容、普惠、有韧性的数字世界——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将围绕全球发展倡议、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人工智能、算力网络、网络安全、数据治理、数字减贫、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等议题举办20场分论坛。届时,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广邀全球各界代表齐聚乌镇,谋合作图共赢,推动构建更加公平合理、开放包容、安全稳定、富有生机活力的网络空间。

数字赋能,为经济发展锚定方向。互联网发展与时俱进,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当前,全球经济越来越呈现数字化特征,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5G等数字技术蓬勃发展,更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极大地促进了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人类社会正在进入以数字化生产力为主要标志的新阶段。今年会议期间还将举办三场永久举办地特色活动,让全球互联网技术产业红利,更好赋能数字经济发展。产业互联网、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加速与交通、医疗、教育、科研等领域深度融合,必将进一步推动生产设备的迭代更新和技术的升级改造,“光芯屏端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计算机通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数字化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持续促进消费和投资增长,积极驱动传统产业转型发展,催生新业态新模式,为经济发展提质赋能蓄势。

凝聚共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国际社会网络化领域的必然逻辑。本次大会将致力于搭建全球互联网共商共建共享平台,推动国际社会顺应信息时代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趋势,共迎安全挑战,共谋发展福祉,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自2014年起,乌镇峰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九年。九年来,世界互联网大会平台围绕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主线,发布概念文件、行动倡议等公共产品,不断凝聚各方智慧共识,取得了积极成果。坚持多边参与、多方参与原则,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与各国政府、互联网企业、技术社群等各种主体积极合作,在交流中求共识、在共识中谋合作、在合作中创共赢,推动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推动国际社会共享信息时代发展红利,为携手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

共商共建,共创全球合作新未来。乌镇峰会搭建了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和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实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2023年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举办的第十年。回望乌镇峰会走过的奋斗历程,我们不难发现,这是一个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和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平台。今年乌镇峰会将在往年特色基础上,开展全新亮点活动,吸引全球目光。包括颁发“十年纪念荣誉”,创设世界互联网大会“全球青年领军者计划”,推动重要国际组织举办边会等。通过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平台,汇聚全球有识之士,共同探寻互联网发展密码,将互联网打造成各方合作的新疆域,持续在网络空间创造更多利益的契合点、合作的增长点、共赢的新亮点,共同开创合作共赢的数字未来,必将让网络空间更好造福世界人民。(金羊网 文/黄宗跃)

编辑:严哲川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