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算好农民增收账本,把辛勤耕耘化为丰收喜悦

来源:金羊评论 作者:一泓 发表时间:2023-09-24 10:34
金羊评论  作者:一泓  2023-09-24

秋分时节,稻穗飘香,人们共庆丰年、分享喜悦。

金秋时节,从南到北,秋粮陆续进入成熟期、收获季。连日来,全国多地秋粮陆续开镰,神州大地一派繁忙景象。为保障秋粮由“丰收在望”转化为“丰收到手”,各地多举措为秋收护航,人们全力以赴抓好秋粮生产,确保颗粒归仓。一粒粒粮食,事关十几亿人的口粮,是最直接最可感的民生。能否确保每一粒粮食落袋为安,事关全年粮食丰收大局,牵动着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要全力备足人力、物力、财力,压茬推进田管和秋收,在金灿灿的田间地头里拼搏丰收“新年景”。

祖国各地、从南到北,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气象。在全国产粮大县吉林省梨树县,青纱嶂里玉米随风轻摆,丰收在望,当地更加坚定地走规模经营、高质高效这条农业发展道路,通过现代农业实现耕地保护、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在皖北平原,丰收的图景不断延展,田里已是一片金黄,豆荚颗粒饱满,再过不到一周,百万多亩大豆就要收获,各地抓实抓细各项“农事”,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全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广大农民辛勤耕耘,用勤劳的双手打开一个丰收新年景,正孕育着丰收新希望,共同勾勒出一幅“喜看稻菽千重浪”的丰收图景。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中国农民丰收节,正是这一景致的生动再现,更是亿万农民辛勤耕耘、硕果累累的盛大展示。在各地成熟的水稻田里,一辆辆联合收割机往返穿梭,将金黄色的稻穗“吞进肚中”,顷刻间“吐出”颗颗饱满的稻粒;在湖南浏阳,“巨型稻”陆续开镰收割,新品种亩产达750公斤,正诉说着秋粮丰产丰收的好气象……稻浪翻滚、机声隆隆,全国各地田间地头奏响“丰收交响曲”。我看到了金黄的稻田、沉甸甸的果实、欢笑的农民和那一张张洋溢着幸福和获得感的笑脸,让丰收节格外喜庆。庆丰收,促和美!各地从粮食展示,到民俗艺术表演,再到稻田间的秧歌……广袤田畴,稻菽飘香,山地林间,硕果累累,广大农民以别样的方式庆丰收,各地独特的农耕文化在丰收季得到大力弘扬和传承。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秋粮是一年当中粮食生产的大头。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要求“强化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物质基础”。我们在中国农民丰收节庆丰收,更要把粮食生产的各环节抓实抓细。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各地秋粮迎来大面积收获。秋收时节贵如金。秋粮一开镰,就意味着一场与时间的赛跑正式开始。各地需进一步加大机械化作业程度,科学合理调度农机,不断提升农业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让秋收的支撑保障越来越强。技术指导服务“到地头”,秋季粮油丰收“有准头”。秋收时节,农技人员也应下沉到田间地头,科学指导秋收等各项工作,并提前开展机具检修工作,做好粮食烘干机等装备贮备,确保农业机具以最好的状态投入到农业生产中去。

岁稔年丰令人欣喜,丰收答卷来之不易。促丰收的主角是农民,“大国粮仓”里饱蘸着农民夜以继日的付出与汗水浇灌。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在这个节日里,我们庆祝丰收,感谢农民的辛勤付出,需激发全社会共同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热情,厚植中国农民丰收节的价值与意义。这就要求,各地应持续打开市场,稳好粮价,激励广大农民多种粮、种好粮,拓宽农业产业发展道路,打开农民多元增收渠道,算好一家一户的增收账本,在广袤田野间奏响嘹亮的“丰收歌”,让广大农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金羊网 文/一泓)

编辑:吴方舟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