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国潮”当成吸引流量的噱头

来源:金羊网 作者:木葭 发表时间:2023-09-25 08:52
金羊网  作者:木葭  2023-09-25
传统文化需要与时尚融合,但这需要对传统和时尚都有深入的理解。如果只是简单粗暴地横移硬套,被全网痛骂,就一点也不冤了。

□木葭

近日,一部自称“以时尚的方式解读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时尚新媒体拍摄的系列“国潮大片”翻车了。

媒体品牌“瓷器CIQICHINA”近日发布了“深圳时尚有力量”系列潮汕集结专题片。在这些所谓“大片”中,女模特们身穿短裙、牛仔裤、厚底皮靴、露肩露背装等现代服饰,在潮汕的传统祠堂里,踩在本来用于放置供品的八仙桌上,手提传统样式的灯笼,摆出各种姿势。

这组照片在社交媒体被披露后迅速传播,引发如潮的批评。潮汕网友纷纷表示,这是对潮汕千百年文化传统的践踏,无法容忍。

岭南尤其是潮汕地区,宗族传统文化绵延千年,传承至今,得到了比较完整的保留。在这些地方,很多家族都保留着祠堂,每年都会在这里举行祭祖仪式。祠堂是追忆祖先功德、凝聚宗族人心的地方。在潮汕人眼里,祠堂里的八仙桌,绝不是一件平常的家具,而是一种神圣的信仰和文化。在祭祖和婚丧嫁娶等重大场合,八仙桌上摆放的是对祖先的追忆和缅怀,是对神灵的敬畏与感恩,是潮汕文化传承的一部分。有网友说,小时候调皮站上过一次八仙桌,差点被爸爸打死。而这组所谓的大片中,模特把八仙桌踩在脚下,这在潮汕民众心中,无疑是一种亵渎。

面对批评,“瓷器”以负责人的名义发布声明道歉,并表示已经全网删除了所发布的内容。不过这一道歉声明,并没能平息众怒。在众人眼里,这则声明与其说是道歉,不如说是辩解:片子9月15日发布,9月16日接到第一个批评意见后,就已经全网删除了,但4天之后却被截图发到社交媒体迅速扩散,这不完全是我们的错。

从事态发展的时间线上去分辨谁的错更大,已没有太大的意义。重要的是,既然打着传承传统文化的旗号,就应该真正理解传统文化的内涵,而不是拿传统文化作为噱头吸引流量,换取利益。

近年来,中国传统文化越来越受重视,“国潮”风兴起,在服饰、家具、文创等各个领域,都开始涌现中国传统元素。有不少团队看到了风口,开始往“国潮”方向创业。

但是,要传承传统文化,首先要真正理解传统文化。传统文化不单是祥云仙鹤、龙凤麒麟等简单的图案、符号,还包括其背后源远流长、一脉相承的思想传承。不是把一些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堆砌在一起,就是传承了中国传统文化。

根据其负责人的说法,“瓷器”团队致力于“用时尚的方式解读、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为全球时尚注入中国DNA”。也许,在他们的理解中,祠堂、八仙桌是传统文化,而身着现代时装的模特,代表着时尚,把模特放到祠堂里,在传统文化的背景下展示现代时尚,就是“用时尚的方式传承传统文化”了,就是“为全球时尚注入中国DNA”了,就是把“时尚和传统融合了”。基于这样肤浅的理解,当然就不会去思考祠堂、八仙桌对潮汕民众来说意味着什么。

传统文化当然需要发展,需要与时尚融合,但这需要对传统和时尚都有深入的理解。如果只是简单粗暴地横移硬套,被全网痛骂,就一点也不冤了。

(作者系知名媒体评论员)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