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英雄花开英雄城”:用好用活红色资源的广州答卷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隽杰 发表时间:2023-09-26 06:23
金羊网  作者:王隽杰  2023-09-26
在重视保护传承,加强系统研究的基础上,广州不断挖掘红色资源的时代价值,提振新时代发展精气神,必将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有更大...

广州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和深厚红色基因的英雄城市。木棉是广州市花,盛开时花红如炬,被誉为“英雄花”。火红的木棉装点了广州街头,更成为承载着城市红色文化的精神符号。今年3月,“英雄花开英雄城”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在广州启动,以创新思路盘活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交出一份新时代用好用活红色资源的广州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一位位英雄人物、一桩桩先进事迹、一个个革命故事,都印证着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凝聚成经久不衰的红色精神代代相传。红色资源是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血脉的生动教材,我们一定要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

作为中国民主革命的策源地和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广州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据不完全统计,广州拥有红色旅游资源619项。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等都是市民耳熟能详的红色景点。广州坚持守正创新,将传承红色文化与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融为一体。

一朵红棉花,一座英雄城。据介绍,“英雄花开英雄城”系列活动围绕红棉花这张城市名片组织开展“红棉之心”“红棉之旅”“红棉研习”等12个板块活动。各类活动不生硬说理,不刻板说教,而是通过市民熟知、喜爱的木棉花将人们与红色故事、红色历史产生联结,从而唤醒人们心底的红色基因。

串联红色景点,营造沉浸氛围。广州红色资源星罗棋布,分散于全城各处。“英雄花开英雄城”系列活动的一大亮点,是将全市的红色史迹与场馆串联,推出“红色广州·革命之城”等9条红棉红色史迹精品游线路。将红色资源集聚利用,便会激发“乘数效应”,取得“1+1>2”的传播效果。红色场馆里的纪念活动,学校里的红色情景剧,地铁车厢里的主题公益广告……当红棉花绽放于全城各处,红色种子已深深埋入广州人的心中。

3月以来,广州围绕“英雄花开英雄城”品牌,组织开展各类红色文化活动6000多场次,线上线下共有6000多万人次参与。数据不会说谎,千万市民积极参与体验红色文化,足见系列活动影响范围之广、程度之深。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的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在重视保护传承,加强系统研究的基础上,广州不断挖掘红色资源的时代价值,提振新时代发展精气神,必将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有更大作为。

(金羊网文/羊城晚报评论员王隽杰)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