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黄金周”掀起“消费热”,激发中国经济澎湃活力

来源:金羊评论 作者:婧蓝 发表时间:2023-09-27 11:55
金羊评论  作者:婧蓝  2023-09-27
坚持供需两侧发力,既让出游者心满意足,也让消费市场持续升温,让流动中国处处充满活力,中国经济处处涌动生机。

在“中秋+国庆”8天超长假期加持下,旅游市场迎来近年来“最强”出游季。旅游平台数据显示,长线游、“亚运游”、博物馆游等热度较高,出境游活跃度增强。“开售即候补”“抢票比往年更难”“排队人数过百”……中秋国庆假期临近,抢不到火车票、住宿涨价等话题持续发酵。近日,多家旅游平台发布的数据显示,在“中秋+国庆”8天超长假期加持下,旅游市场迎来近年来“最强”出游季。

消费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恢复和扩大内需是当前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稳中求进的关键所在。“十一”假期,一直都是旅游市场、消费市场的“黄金周”,今年中秋、国庆相逢,“超长黄金周”更为出行的游客创造了条件。从抢车票、住宿涨价、各条线路热等焦点话题,不难看出“超长黄金周”已然火热起来,出游需求一路上扬,“黄金周”掀起了“消费热”。面对难得的“超长黄金周”,人们出游意愿、消费热情高涨,既展现了我国旅游市场的强劲活力,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潜力,更让我们在新场景、新消费中,看到消费市场的不断创新,尽最大努力满足出游需求,实现供需两旺,为“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经济目标再添力,夯实中国经济“基本盘”,激发中国经济澎湃活力。

出游热情高涨,引燃假日消费市场。今年中秋国庆假期长达8天,既点燃了游客的出游热情,也让更多游客选择到更远的地方,引燃假日消费市场。一些游客选择打“飞的”到杭州“观赛+旅游”,更多年轻游客则选择舒适度更高的小众目的地,“小而美”成为新风向,既让我们看到了消费群体的多元化需求,也让旅游市场、消费市场在满足大众需求的同时,也注重小团体的消费,打造更具有针对性、个性化的消费线路,让火热繁荣成为假日消费市场的生动注脚。

特色旅游升温,促进假日消费升级。需求和供给是消费市场的两端,要聚焦需求旺、市场火、客流长的新特点,在旅游供给上“上新”,比如,北京、西安、洛阳等古都文化主题之旅,广州、上海、珠海等IP主题乐园+周边城市连线游,昆大丽、敦煌张掖嘉峪关“河西走廊”之旅、亲子游带动“博物馆热”等,各地紧盯需求变化,在旅游市场供给上不断突破,以新举措、新线路、新场景、新玩法促进假日经济升级,让更多特色旅游带来更多的“假日流量”,激发市场活力。

优惠政策发力,撬动假日消费潜力。优惠政策对消费者有巨大的吸引力,要依靠优惠政策带动旅游市场,升腾“烟火气”,让假日经济更加红火,必须把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比如,旅游专列、文旅“大礼包”、一票多日使用制、景点景区免费开放等,让游客真正在出行的过程中感受到城市传递的温暖,真正得实惠。同时,加大对虚假广告、低价揽客等的专项管理,既营造健康的消费市场,又着力提升服务游客的水平,坚持诚信经营,撬动假日消费潜力,让消费者出行的体验感更美好,实现想消费、愿消费,真正让“流量”成“留量”。

消费一头连着经济大势,一头连着民生福祉。假日经济之“火”,背后是消费需求之“旺”、市场供给之“活”。坚持供需两侧发力,既让出游者心满意足,也让消费市场持续升温,让流动中国处处充满活力,中国经济处处涌动生机。(金羊网 文/婧蓝)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