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慎终追远让革命英烈的精神闪耀逐梦征程

来源:金羊评论 作者:林伟 发表时间:2023-09-29 15:31
金羊评论  作者:林伟  2023-09-29
致敬英烈、缅怀英烈、传诵英烈,是团结奋斗、开创未来的力量源泉。

9月30日是国家设立的烈士纪念日,当天上午,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同各界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

岁月无声,丰碑为证。烈士是一个民族不屈的脊梁和灵魂,也是民族精神的载体和爱国主义精神的化身。一个向上的国家与民族,从不会忘记捍卫国家尊严、保护人民利益的革命英烈。2014年,我国以法律形式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从那一年起,以国家的名义,从首都北京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到遍布祖国各地的烈士纪念场所,从党和国家领导人到各族各界群众,身处神州大地各处的中华儿女都要怀着共同的心情,致敬英烈、缅怀英烈、传诵英烈。南昌城头、井冈山中、湘江之畔、太行山巅、淮海大地、上甘岭上、南疆丛林、西陲雪域、洪峰涛头、维和战场……革命英烈的故事山河铭记,革命英烈的精神光照千秋。

致敬英烈、缅怀英烈、传诵英烈,是牢记历史、铭记英烈的重要表征。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掏腹断肠誓死不当俘虏的陈树湘、像炭火一样发光发热的张思德,到用生命践行航空报国的罗阳、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血洒维和战场的申亮亮……青山有幸埋忠骨,山河万里念英魂。没有革命英烈的牺牲付出就没有中华民族挺直的腰杆,就没有今日的和平安全与繁荣富强。岁月将革命英烈的不朽功勋印刻在国家和人民的历史记忆中,将革命英烈的伟大精神融入到中华民族的历史基因里。我们一定要切记:不懂历史的民族没有根,淡忘英雄的民族没有魂。

致敬英烈、缅怀英烈、传诵英烈,是弘扬正气、凝聚人心的有效方式。标记一个时代的是人们的普遍信仰,定义一个民族的是对民族特质的集体认同。革命英烈用鲜血诠释了忠诚和信仰的价值,用生命构筑起不屈不挠的民族脊梁。从设立烈士纪念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到建立健全功勋荣誉表彰制度,制定英雄烈士保护法……所有举措的就是为了形成弘扬英烈精神、崇尚人民英雄的浓厚氛围,通过对烈士的纪念与缅怀,给人民以自尊、给民族以自信、给国家以自强,让14亿多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在革命英烈用生命和鲜血开辟的道路上接力奋斗、永远奋斗。

致敬英烈、缅怀英烈、传诵英烈,是团结奋斗、开创未来的力量源泉。饮水思源不忘来路,铭记是最好的缅怀。中国大地的每一方纪念碑,每一座烈士墓,每一段英雄故事,都是永不熄灭的精神火炬。在第十个全国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慎终追远,以国家之名致敬英烈、尊崇英烈,表达出的是最高规格最深情意的由衷缅怀。这既是对历史的深情回望,更是向着未来的坚定出发。致敬,岁月无疆;致敬,英雄不朽。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唯有铭记英烈遗志,让英雄丰碑矗立心中,让英雄精神薪火相传,才能坚守人间正道,使接力前行拥有更加强大的力量,把革命英烈矢志奋斗的复兴伟业推向新高度,让强国建设的美好梦想尽情绽放,扮靓逐梦征程。(金羊网 文/林伟)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