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深度融入世贸大格局,开放驱动新动能加速释放

来源:金羊评论 作者:一泓 发表时间:2023-09-29 15:31
金羊评论  作者:一泓  2023-09-29
中国积极融入世界贸易大格局,开放发展推动新动能加速释放。

9月27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与世界贸易组织改革进行第八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世界贸易组织是多边主义的重要支柱,是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舞台。对世界贸易组织进行必要改革是普遍共识、大势所趋。我们要从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高度,深刻认识参与世界贸易组织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全面参与世界贸易组织改革和国际经贸规则调整,以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高质量发展。

在战略上布局,在关键处落子,改革开放始终是浓墨重彩的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密集召开中央深改领导小组和中央深改委会议,部署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事项,其中开放成为关键词、高频词,我国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动各领域勇当改革“急先锋”,打开开放新局面。开放的中国,世界的市场。我们切身感受到,一个开放的中国正在深刻变革着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广交会、消博会、服贸会、进博会上“买全球”“卖全球”,从展品到商品的消费潮流迭代升级,中国与世界市场的深度耦合,贸易往来不断游向“深融”,无不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世界经贸的中国贡献,数据最直观。中国始终保持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中国连续14年成为巴西最大贸易伙伴,双方贸易额连续5年破1000亿美元,中国连续14年保持东盟最大贸易伙伴地位……中国积极融入世界贸易大格局,开放发展推动新动能加速释放。

贸易递增的进程,鲜明标注着中国开放的路标。我们难以忘记,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的欣喜时刻。那一刻,改变了中国,也改变了世界。短短20余年间,我国货物贸易总额增长了11倍,成为全球第一货物贸易大国、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近30%,我国稳居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实践表明,中国入世不仅加快了自身发展,也惠及全球。这也深刻启示着我们,融入“全球化”的进程中,必须要有“破”的魄力、“立”的担当,只有积极参与世界贸易组织改革,以各国力量积极推动恢复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正常运转,“地球村”里的经贸之花才会绚烂绽放。

中国始终是全球贸易一体化的推动者、参与者、实践者。从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到在全国设立21个自贸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启航;从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到有序扩大电信、医疗等服务业领域开放,施行外商投资法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再到持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文化等交流往来,提升互联互通水平……开放的中国,与世界交流合作渐入佳境,愈发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加速器”“稳定锚”。中国在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上既扩大开放之门,又走稳改革之路,中国之“变”深刻揭示着一个朴素之理——从改革大潮中走来的东方大国,也必然依靠改革破浪未来。

世界各国同在一片蓝天下,同住一个“地球村”,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成为世界携手共同迈向繁荣的必由之路。只有世界各国坚定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坚持经济全球化大方向,走合作共赢的康庄大道,走携手“众行”的宽路,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反对将经贸问题政治化、武器化、泛安全化,世界经济才会多元绽放、繁花似锦。开放的中国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我们仍需跋山涉水。跋山涉水,登顶高峰,关键在练强自身本领,要紧跟市场潮流,以数字化绿色化为方向,加速制度机制、生产制造、绿色智能、数字经济等场景开放合作力度,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策、行动有力,进一步提升国际分工地位,推动中国市场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金羊网 文/一泓)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